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教师获“全国第五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比赛二等奖

   西安欧亚学院    2016-12-21    

  12月16日-17日,西安欧亚学院休闲管理学院教师李玉霞、孙晶、韩洁、雷可为应邀参加了第五期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共同举办,来自全国50余所院校的300多位学校领导及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图一) 欧亚参会教师与专家合影

    

  (图二) 韩洁老师参加说课比赛

  本次会议由8场专家报告和说课比赛组成。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曹勇安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学习和创新的本质的探讨》、《从传统课堂到跨界课堂》、《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等报告。

  为展示课改成果,促进交流,会议安排了教师说课环节。来自全国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各层次40多所院校的70多位老师报名参赛,前后经过参赛学校推荐,专家三轮审核,选出了10门优秀课程进行现场评比,同时安排了15门课程进行课改分享。姜大源教授,曹勇安教授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部主任王文槿为此次参赛课程评委。我院韩洁老师作为10名参赛教师之一现场说课,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她的《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荣获说课比赛二等奖。

  (图三) 姜大源教授进行点评

   

  (图四) 曹勇安教授进行点评

  韩洁老师从课程定位、设计、实施、考核、成效5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首先是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的确立,这一过程主要参考了三项重要的内容,分别是人才培养方案、岗位胜任力模型和毕业学习成果,满足对学生知识、技能和素养三个方面的要求。在课程设计部分,韩洁老师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设计理念对课程进行了解构与重构,设计了4个递进的学习情境以及多样的学习项目;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了互动式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力图营造真实的教学环节。课程的考核也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项目的表现。韩洁老师围绕专业、课程设计与实施过程,从工作过程系统化进行项目设置,从“教学做合一”进行实施,从知识点和技能点环节进行评价,准确结合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深入而生动地再现了专业与课程实施的创新性、针对性、实用性。姜大源教授、曹勇安教授对其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进行了肯定,并就课程项目的设计、校企跨界融合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图五) 颁奖仪式

  应用型课程的改革 “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难处是教师”, 改革要想落到实处,最后必然要落到教师身上,课程改革得落地到课堂。此次研修,让大家受益匪浅,尤其是对姜大源教授“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有了深入的理解,老师们掌握了课程设计的理论及方法论,将整合行业资源,将课程改革落地到课堂。    (休闲管理学院雷可为供稿 /孙晶 摄影)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