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和而不同——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教授致高考生的一封信

   西安欧亚学院    2017-07-05    

  各位高中毕业生:

  “在中国,报考大学讲究门当户对,什么样的分数段,报考什么层次的学校。所以我的这封信是写给适合欧亚学院分数段的高中毕业生,告诉同学们,欧亚学院倡导什么、重视什么,通过这样的沟通,寻找到与欧亚有共同价值观、共同追求的人加入其中。”这是去年我写给2016届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的开篇语。今天读起来,觉得这段话依然适合2017届的你们。 

  ▲欧亚南区教学楼

  其实,在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大学的阶层并不像中国那样界限分明,难以逾越,因为他们的大学和个人一样,都强调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价值观。所以高中毕业生选择大学,更看重的是大学的个性是否适合自己,而不唯“名”是举,也不会按照一般大众的认知来左右自己的选择与追求,这恰恰契合了欧亚学院的校训:“和而不同”。

  “和而不同”源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我们对这个校训的释义是:常怀兼容精神,承认“不同”,尊重“不同”,在“不同”的基础上求中致和。

  每一个在欧亚学习的同学,都已经感受到了它与其他大学的不同。

  不同的教育

  去年,金融、会计、信息工程三个学院的50余名同学组成了一个SAP创新中心学科融合教改班,他们学习的内容集软件、财务管理和会计于一体。学会计专业的同学接触到金融大数据分析,学软件工程的同学能参与一个项目的运营管理。产学融合、学科融合和专业融合,正是欧亚商科教育发展的方向,众多的跨学科联合项目组和商科实训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了参与这些实践的机会。

  今年4月,欧亚征途单车俱乐部“骑沪南下”游学活动从欧亚学院启程,一行11人历经陕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五省市,最终到达目的地上海同济大学,进行交流访学。一路上,他们用绿色骑行的方式感受自然的馈赠,传递低碳环保的理念,也用行动诠释了坚持、拼搏与爱。

  ▲欧亚征途单车俱乐部骑沪南下活动

  ▲卡迪夫城市大学副校长为中英国际班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

  前不久,物流贸易学院中英国际班的12名同学通过雅思英语考试,暑假将前往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每年都会有各种海内外游学活动,今年他们在德国慕尼黑的写生课程,引来外国爱好者共同参与。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对欧亚的教育有过这样的评价:“我在欧亚看到了新的东西,‘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已经贯穿到学生的课程、生活和个人交往中。学生成为学校、教学过程真正的主人。”

  不一样的成长

  当你们准备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时,又一届的欧亚毕业生也将离开校园,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文化传媒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的张诗楠同学,与其他外省大学生不同,他选择了留下,成为一名新陕西人。

  ▲张诗楠(右)和他的伙伴们在户外航拍

  大学期间,张诗楠创办了欧亚无人机飞行团队EYE传媒,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频频亮相西安青年创业论坛。前几天,他的毕业设计作品《航拍陕西》更是在网络上爆红,引来无数人点赞。他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感谢很多人。在他看来,懂得感恩,才是成长。

  小伙子说,从上大学的那一刻开始,就想着毕业之前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给本科四年留下回忆。美国密苏里国际合作教学项目、新兴传媒实践项目,也为他开阔视野,提供了各种成长机会。

  相辅相成

  著名导演高小龙今年第一次来欧亚参观,他一见我就问:“为什么图书馆要做成一座山?”我说:“十几年前设计图书馆的时候,面对着清凉山。当时的清凉山还是一个土塬。无论做什么样的建筑面对它,都有违和感。当清华大学关肇邺院士拿出这个山形方案的时候,所有人都眼前一亮。关先生还亲自勾画了东大门的方案,并拍板了欧亚湖景观。清凉山、欧亚湖、钟塔、图书馆山,就这样错落有致、相辅相成。”

  ▲欧亚琴岛

  高小龙导演当天参观完就写了一篇《欧亚半日记》。文中写道:“这里恍似进入美式或北欧的大学校区,建筑语言质朴谦逊,不浮夸不张扬,所有可见之物的关系,都融洽得当,毫不见唐突和生硬。”

  他还感慨道,“把一件事情做对,做得妥帖、恰当,符合事物常识,符合人之本能和常情,这在中国,往往极不容易。欧亚的学生们真是幸运,他们今天能否心领这种幸运,不怕,来日方长。这些建筑的角角落落,一定会给来去匆忙的青年,刀刻一样投下道道抹不去的光的余荫。”

  结语

  最近,有很多名人名家在网络上给高考生写一些话。有人希望同学们走出故乡,留在发达城市;有人认为高考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还有人认为高考是人生的唯一机会。

  我想说,他们的话没有对与错,在人生这个阶段,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要太关注结果。当然,当你的选择和父母、同学、朋友相左的时候,也希望你能以“和而不同”的理念,处理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和谐而不千篇一律,不同却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