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协同创新,数字化转型 欧亚成为全国高校绩效管理系统应用成功范例

   西安欧亚学院    2017-11-24    

  11月21日,绩效管理系统推广培训会顺利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标志着欧亚学院绩效管理工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图一 绩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六大模块,打造绩效管理全流程

  欧亚学院绩效管理以“人本、数字、改进”为发展方向,系统建设从用户需求出发,在校内开展了广泛的系统需求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对系统建设框架修订与完善。通过系统搭建与多轮优化,建立起包括绩效计划编制、绩效采集、计划汇报、绩效调整、考核评价、结果申诉及绩效改进等相关功能模块。

  为了更好地满足教学单位及行政部门的不同需求,我们选取了信息工程学院、高职学院、学校办公室及图文信息中心分别作为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的试点单位进行了全流程测试,不断优化系统界面、功能模块以及各项操作,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实现了绩效管理全流程的线上运行。

  从新出发,提供系统落地优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系统运行效果,我们为全校系统用户提供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学习模式。在校内微信公众平台及系统操作界面为用户提供了全模块系统操作视频及简洁有效的系统操作手册。组织召开了系统操作培训会,介绍了绩效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及具体操作流程,并组织大家上机操作演练,在真实环境中加深了对系统流程、操作方法的认识与了解。针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实时快速响应,并及时解决。

  图二绩效管理系统推广与讲解

  三大改变,开启绩效管理新模式

  欧亚学院在绩效管理领域不断探索与创新,2009年,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率先引入并实施了战略绩效管理,运用平衡计分卡(BSC: Balanced Score Card)、关键绩效指标(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等管理工具,并结合管理实践不断优化调整,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职能部门绩效管理体系。2011年,在二级学院层面又确立了波多里奇质量奖框架体系,大大激发了各分院办学活力与创新意识。2015年,获得西安市质量管理奖,这也是对波多里奇质量奖框架体系在我校实施效果的肯定。经过近十年的绩效管理实践,目前,学校已全面构建了基于战略的大学绩效管理模式。

  绩效管理系统的上线不仅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师为本、协同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年度主题,同时还带来了工作方式的转变: 其一,由直线型的目标分解,各部门独立完成任务,向全校协同推进转变;其二,各部门由原来召开例会、邮件沟通等方式转变为通过系统实时查看与跟踪,有效促进目标达成;其三,数据填报将由原来手工制表转变为线上填报,实现定期数据采集、实时计划汇报,减少手工操作量。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未来我们将通过对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各部门绩效改进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构建起信息化大数据支持下的绩效管理新模式,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发挥引领示范效应。作为全校绩效统筹管理部门,学校办公室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服务与支持职能,及时提供系统使用咨询与辅导,根据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功能。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