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科技大学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陕西科技大学    2018-01-08    

  2018年1月8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主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

  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具有比重轻、比强度高、比刚度大、耐高温等优异性能,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战略意义的结构与功能材料,其制备理论和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难题,一直受到发达国家严密封锁。张美云教授主持的“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成功破解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共性关键技术,解决了纤维形态单一、分散成形困难、综合性能差等技术难题,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材料保障,打破发达国家长期垄断,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陕西省专利一等奖1项。产品成功应用在CRH高速列车、国产军用直升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并出口至美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对造纸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该国家奖的取得,是张美云教授及其团队坚持产学研结合,注重学科交叉,三十多年瞄准一个方向集中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的结果;是团队团结协作、潜心研究、不畏困难、坚持不懈的结果。在京领奖期间,张美云教授受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并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国家科学奖励的“含金量”和“学术化”进一步提高,竞争更加激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通知,2017年试行定额评审制度,控制获奖总数,将自然科学奖数量控制在45项左右,技术发明奖数量控制在65项左右,三大奖总数由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对一等奖、二等奖独立投票表决,一等奖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格参评二等奖等措施,使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更权威、更激励人、更鼓舞人。2017年三大奖共申报1000多项,获奖27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

  张美云教授是陕西科技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我国特种纸领域著名专家和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唯一侧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实绩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对于奋战在一线教学岗位的老师们来说是至高的肯定。

  张美云教授领衔的“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已公示),该团队扎根西部,爱岗敬业,36年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积极履行着教师作为学生人生导师的神圣职责。张美云教授更是以自己且行且思踏实进取,至善至美教书育人的精神,深受团队成员和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敬,是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的榜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