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山西两省教师在西安中学举办研讨会探讨高中数学教学新方法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月5日上午,陕西、山西两省教师在西安中学举办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直观想象”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究探讨会。陕西省教科院中教室马亚军主任、教研员马熙莹老师、山西省教科院高中中心薛红霞主任、评价与检测中心常磊主任、山西省高中数学教师一行十余人以及西安中学校领导、数学学科组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陕西、山西两省高中数学教学研讨会在西安中学举行

  会议分座谈、交流、研讨三部分。座谈会由西安中学特级教师、数学学科组组长焦宇老师主持,陕西省教科院中教室马亚军主任发言对山西省教科院领导和高中数学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西安中学副校长薛党鹏介绍了西安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的结构及功能目标,希望各位同仁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广泛开发课程资源,创新课堂教学,让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数学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西安中学数学老师在数学探究实验室上示范课

  交流会上,西安中学教师范欣和郑欣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分别进行了两节基于图形计算器的课例展示。在《幂函数性质的再研究》课堂上,范欣老师指导学生通过图形计算器分类画出函数图像,独立总结函数性质,体现出图形计算器强大的绘图功能在数学实践中的作用。另一节《全班至少有两名同学生日在同一天》的课堂上,郑欣指导学生编写的程序进行概率模拟实验,充分体现出数学实验在探究式教学中的重要性。

  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全程参与示范课展示,并与老师、学生一一交流。

  研讨活动由西安中学数学学科组副组长宋心茹老师主持。研讨最后焦宇老师以“理解技术,理解数学”为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安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的结构、功能目标以及在教学中的运用等。

  西安中学数学学科组组长介绍西安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

  数学探究实验室是西安中学投资建设的基于网络、图形计算器的数学探究环境,是一种打破传统观念的全新的数学教学模式。主要是借助于现代教育手段(如:图形计算器、数学专用软件)直观具象地研究课本上沉睡的数学问题,让枯燥的数学问题活起来,让数学变得更容易理解,更有趣生动。

 

  新方法让学生对学习数学更感兴趣

  数学探究实验不仅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据焦老师介绍,过去,数学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堆概念、一串定理、一排公式、一批口诀…….所有问题只能计算、推导和证明,所有情景只能假设、想象或猜测。而数学探究室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让师生们看到,数学也可以动手操作,数学也可以直观展示、探索发现、猜想、验证和实验研究了。

  数学探究实验室既有利于高中数学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能有效地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同时,也使学生变“学”数学为“做”数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它也是数学应用、设计、创作的平台,可以利用数学工具、绘制数学图形、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学生可以在数学探究实验室进行实践活动、探究性学习和学科实验活动,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数学知识、发展数学思维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数学建模思想和实际应用性问题的解决能力,是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一个新方法。

  参加研讨会的老师观摩学生用新方法学习幂函数

  让学生远离枯燥的数学课堂、乏味的数学公式,为学生的数学想象插上翅膀!陕西省中学数学教育创新联盟专家组成员参观西安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后认为,西安中学的这种探究教育模式走在了我省数学教育创新的前沿。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老师通过一天时间的交流研讨以及观摩老师授课和学生用新方法学习数学,深感西安中学在数学教学创新方面做出了示范和引领,希望今后要让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更多融合,更好地促进数学教学的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