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识教育打造“新工科”人才 欧亚学院国家级课题获立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月23日,欧亚学院 “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欧亚学院也是陕西唯一获批立项的民办院校。

  该课题由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助理王艳主持,通识教育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申报,项目历时3个多月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等多项环节,终获立项。

  “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思考与构建,是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教学模式上的创新,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通识教育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在保证实现原有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增加通识教育目标,如:教师在讲授某知识点时,可以从哲学、历史、社会学的维度进行多方位讲解;同时,引导学生思考知识点对个人、社会及世界会带来的影响;此外,还为学生提供不同方向的阅读书目,使其从不同维度来学习某课程,注重通识教育的视野、能力、知识与专业教育的态度、技能等方面的相互融合。

  其次,为了补充工科学生人文类课程不足的现象,通识教育学院为全校的工科学生还专门开设了《人文素养》课程。以弥补他们在知识结构上偏科的现象。这样通过学生大学四年的持续训练,使学生成为能够受企业欢迎的新工科人才。

  再者,为了提升对于“新工科”人才的培养目标的实现,通识教育学院对于课程设计的流程进行规范,构思了“课程工厂”的思路,力求通识课程质量的提升:

  该课题的目标在于,通过通识教育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对新工科背景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研究,重新明确工科人才培养中的通识目标,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协同,搭建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并逐步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使学生不仅拥有工科学生的各项专业技能,同时培养工科学生懂得诸如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跨学科知识,能够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可以进行自我管理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成为具有积极心态和拥有坚毅精神的人。

  据了解,除了“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课题的构建,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努力构建符合欧亚人才培养目标的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之路。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通识教育学院理清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同时,为了实现欧亚各二级分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通识教育学院提出了基础课程通识化及专业课程通识化的课程建设方案。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国家战略的实现和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型工科人才需求迫切。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的“新工科”建设对高校的工科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培养未来社会需要且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是当前需要迫切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未来,欧亚也将继续鼓励各分院及职能部门在跨学科、跨领域之间的融合与合作,产生更多更加优秀的创新理念及实践成果,培养符合行业前沿发展需要的实践性人才。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