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二届全国旅游院校优质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欧亚成功举办

   西安欧亚学院    2018-05-25    

  加强资源共享与交流,推动中国旅游教育质量提升

  5月20日,第二届全国旅游院校优质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举办。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旅游院校联盟主办,西安欧亚学院休闲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50余所旅游院校院长、学科带头人以及教师代表2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知名度与影响力明显提高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马勇教授致辞:

  中国旅游教育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从最早的8所学校到现在的650多所本科及以上学校,可以说中国高等旅游教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也是最齐全的教育层次。要推动中国旅游教育质量提升,课程建设与改革是重点抓手。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强两岸三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全球化的交流和学习;另一方面,规范专业教育的相关质量标准、课程标准、评估标准;同时,加强内部交流与学习,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共同探讨和推动旅游专业建设和发展。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马勇教授致辞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刘瑾教授致辞:

  教师作为课程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动员和激发教师的活力,是提升课程改革最后一公里质量的重要途径。她认为,环境的改变直接影响着人的思维模式和形式。欧亚学院在近十年的转型发展历程中,不断学习中西教育理念与方法,从校园文化、信息化管理、社区化改革、学生自治委员会,到教学工厂、产学融合、教学物理空间设计与改革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再到树立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都有了显著地成效。教师在教学发展中也要不断交流学习、突破瓶颈,探索路径,不断努力!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刘瑾教授致辞

  面向国际化、应用型的旅游专业教育探索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魏卫教授:

  互联网+教育模式具有从固定模式到线上线下互动模式转变,学习社交化、可视化的特点,给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会。目前,全国专业课程慕课课程发展较慢,存在着缺少约束力;缺少专业课程;缺少系统性的问题。她认为,慕课课程建设上要做到:1)高水平课程设计。包括知识系统性、原理理论性、业态创新性和讨论特点性;2)高素质教师队伍保障;3)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4)全程跟踪的教学评估。

  (魏卫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莺莉教授

  在学科融合上,在地理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增加社会学和心理学。在未来人才培养上,注重数据分析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娱乐共情能力培养。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避免全面使用国外的教学方法和研究范式的“全面国际化”、拿来主义的“简单国际化”和知行分离,教研割裂的“孤立国际化”,知己知彼、练好内功、创造机会,从而实现学生国际化、教学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和科研国际化。

  李莺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西安欧亚学院休闲管理学院王鹏飞院长

  从未来产业需求梳理目标岗位、构建胜任力模型、设置课程,再运用OBE的理念和方法,以学习成果反向验证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借鉴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思路与方法,构建情境、设计项目,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改革,思维导图贯穿始终,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旅游管理专业的教育不应该仅仅是在教室,更应该在路上。

  王鹏飞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