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梦起长安·探知地球——长安大学8位杰青校友荣回母校共话青春故事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月5日晚,“梦起长安·探知地球——与杰青校友面对面”访谈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长安文化艺术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长安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邀请徐柏青、金章东、曹军骥、韩永明、祁生文、张拴宏、汤艳杰、范一中等8位地球科学领域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优秀校友回到母校,与母校师生一同分享探知地球、献身科学、矢志奋斗、筑梦追梦的青春故事。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副校长王建伟、范文出席活动。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渭水校区办、校团委、信网处、社会合作处、招生办公室、地测学院、资源学院、环工学院负责人,千余名师生共同与校友面对面座谈。活动由王建伟副校长主持。

  杜向民书记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校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也是衡量一所学校人才培养成就的重要标志。建校67年来,长安大学秉持“立足西部,引领行业,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发展理念,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26万余人,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国家的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中国迈进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时代,瞄准未来30年,学校将坚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把长安大学建成一所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他希望同学们从校友的奋斗经历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增强学科自信、专业自信和选择自信;希望全体师生、校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同心共筑学子梦、校友梦、中华梦。

  伴随着一段讲述校友故事的短片,访谈环节正式拉开帷幕。访谈由陕西广播电视台杨静主持。

  从事青藏高原冰川水资源以及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的1992届校友徐柏青向同学们讲述了青藏高原科考的重要意义和感人故事。他表示,21世纪的地球科学是一个系统科学,涉及方方面面的学科;地球科学的研究是关乎人类发展的大事,从事地球科学研究应该感到自豪。

  从事青藏高原冰川水资源以及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的1992届校友徐柏青向同学们讲述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感人故事。他表示,21世纪地球科学研究重点是地球系统科学,涉及方方面面的学科;地球科学的研究是关乎人类发展的大事,从事地球科学研究应该感到自豪。

  1993届校友金章东在汶川地震后的十余年里,带领团队在岷江流域不间断地监测水环境、滑坡体的变化:“我们想关注一下这样大型的灾害事件的后续环境效应,了解这样的灾难事件对当地水环境、土质的影响,特别是大自然是如何修复这类事件产生的破坏、回到原来的状态的。”目前这项监测仍在进行中。

    1996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祁生文是国内外较早开展岩体工程地质动力学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告诉同学们,工程地质的科学研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的工程规模和质量都走在世界前列,为工程地质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舞台。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为实现梦想尽力拼搏。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师傅”、长安大学2000届校友范一中讲述了自己从测绘到天文再到暗物质的研究经历。他说,选择了研究暗物质这条路,就会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目前,“悟空”已经达到了其设计寿命,范一中期待“悟空”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暗物质信息。

  1994届校友曹军骥于上世纪90年代末率先开展了PM2.5的研究。作为该项研究的领军人物,这位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的校友,分享了自己从地质学转向大气污染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他希望同学们培养前瞻意识,不断拓宽视野,打好基础,勤奋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

  三次进入南极科考的1997届校友张拴宏讲述了南极科考的有趣故事,告诫同学们从事野外科学考察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时刻甭紧安全的弦,做好充分准备,严格遵守纪律,降低风险。

  1992届校友韩永明分享了自己在美国顶尖地质研究中心的工作经历。谈到气候变化,他认为,长期来看气候变化是一个比较乐观的话题,但人类的活动确实影响到气候,需要我们做出自己的努力。他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1997届校友汤艳杰结合自己在日本交流访问的经历,对比了中日两国地球科学研究环境的差异。他表示,我国目前的地球化学研究,在设备设施上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在软环境上仍有进步的空间。他将毛泽东诗词“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送给同学们,告诫大家放开心胸,保持健康的心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