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造“金课”:西电通信工程学院试点改革新生研讨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01-14    

  “经过一学期对通信技术的研讨和老师的专业指导,让我对通信技术有了很深的感受与思考。在上完新生研讨课后,我对通信行业充满了信心。这份自信不仅来自于我对未来通信工程专业的喜爱,也来自与老师对通信将来发展的描绘与肯定。”在新生研讨课结束后的调查问卷中,一位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如此说到。

  为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教学工作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他拓展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自拓展式”转变,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通信工程学院于2018年秋季学期对新生研讨课程进行了全面的试点改革,以“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进行课程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创新教学方式,实现对接学生需求的定制化教学服务

  为了真正实现“学什么,给什么”的新型教学模式,将新生研讨课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课程负责人顾华玺教授召集课程组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一改传统教育教学中的单一、单向的授课方式,将课堂教学、专题研究、实践参观等多种方式相融合,以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使用了能实现有效双向互动的信息化教学工具,通过设置调查、课堂问题推送、弹幕互动等方式,有效地实现了在大班甚至超大班情况下的师生互动和讨论,从而实现了对接学生需求的定制化教学服务。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以问题导向的讨论中,主动地汲取知识,老师在其中的作用则是引导和辅助,通过启发式教学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顾华玺教授的课堂上,他将探究性学习有机融入教学中,选取一些网络领域前沿技术,合理设置一些探索式题目,让学生自主进行研讨探究,通过小组交流分析,课下查阅资料,学生们提出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针对学生提出的不同方案,顾华玺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为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目前,大一新生宁琛同学设计出一种基于有源微环谐振器的片上光路由器,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针对大一新生的“迷茫阶段”,引进优质的企业资源,组织学生赴华为、中兴、百度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强化学习内容,了解未来职业发展和工作的真实环境,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专业、对行业的强烈兴趣和清晰认识。

  强化师资队伍,让大师的学识与魅力成为学生的精神引领

  学院党委书记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赞教授、院长沈八中教授、李云松教授、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及国家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等知名专家学者走进课堂,结合自身对专业和行业的深刻研究和理解,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的新技术、新动态。同时,这些教授专家以其丰富的学识和人格的魅力,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精神榜样,激发学生对个人未来发展的强烈动力,实现主动的学习和探索。

  一位学生在沈八中院长课后说到:“沈老师课上给我们展示了通信的全球视野,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公司、不同技术展现出通信的全球化。有些浅显易懂,有些精妙高深,让我们看到了通信技术的丰富多彩。因此,我也主动去查找获取了一些资料,了解相关新闻,对于现在比较热门的5G技术进行了学习。”

  丰富教学内容,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方位综合培养

  在课程内容方面,设置了包含专业概论、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概述、学术专题研讨、实践参观等多种类型的课程内容,多角度、全方位地实现对学生相关能力的培养。在具体实施中,学术专题研讨由各位名师引导分班进行,而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讲解等共性内容则采用大班集中教学,由专门负责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制定的教师统一讲解,最终实现每个部分都由最适合的老师进行授课,实现了授课效果的最优化。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投入了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在保证教学内容专业性的基础上,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确保没有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听得懂、能讨论、能扩展,真正实现新生研讨课对大一新生的“入门式”引导。

  在课后的调查问卷中,一位学生谈到:“对于通信工程专业,其实对于刚入大学的我是很陌生的,原以为只是一门“拉网线、建基站”的专业,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在开学时有些许提不起劲头。而经过了新生研讨课,李赞教授带我们认识‘通信工程’,以流星余迹通信为例子,给我们系统的介绍了通信工程的前世今生,勾起了我对这门专业强烈的兴趣,也让我对通信工程及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

  课后进行的匿名调查问卷显示,95%的学生都对课程的培养效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学生们最为肯定的是课程的优秀任课教师队伍和新颖的教学形式。众多同学表示,课程的学习有效激发了自己对我院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增强了自己的专业认同感、培养了初步的科学思维、掌握了基本的研究方法,从而使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通信工程学院努力探索,力求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目前已经在《新生研讨课》进行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通信工程学院还将在课程思政、智能化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正在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力求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全力加速推进教学3.0建设,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