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告白祖国 西电举办新生《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9月6日晚8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生军训旅五千余名新生列队礼仪广场,观看由2019级新生军训旅文工团排演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学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鹤林、19级丁香2号书院新生代表曾逸飞代表西电青年向新时代伟大祖国母亲深情告白。

  韩鹤林结合在陕西蒲城支教扶贫的经历,向全体新生发出“到西部去,到农村去,扎根中国大地,奉献无悔青春”的青春誓言。新生代表曾逸飞结合《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蕴含的长征精神,代表19级全体新生向祖国发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的青春告白。

  《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作为西电打造的首个校园文化精品,已经连续3年列入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同时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列为陕西省大学生艺术精品展演剧目,自2014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在校内举行首场公演后,已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等高校演出,并成功在陕西省人民剧院、蒲城剧院、富平文化中心等地演出,至今已面向社会各界公演16场。整个组歌共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10个部分,以优美的曲调和凝练的语言展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体现出老一辈红军战士伟大而坚韧的长征精神,具有极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合唱和交响两部分组成,其中合唱均由军训旅文工连合唱团完成,交响演奏也有近半数来自军训旅文工连,100多位2019级新生在入学两周的时间里不仅完成了军事训练任务,还主动承担了《长征组歌》高密度的排练,只为在音乐会上展现西电新生的风采和当代青年对长征精神的铭记,表达立志做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理想追求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作出让新生在军训期间参与并观看《长征组歌》的决定无疑是明智的。以交响乐和合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力举措。”对于此次《长征组歌》展演,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伟老师评价道。

  2019级新生王乐天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润物细无声’则是最好的‘此时无声胜有声’。观看完此次演出,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西电‘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红色基因,体会到老一辈红军战士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时刻谨记伟大的长征精神,为成长成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连续两个周的排练,每次下来都是汗流浃背,但是我们一点也布局的辛苦,同学们都是带着感情在唱,带着敬意在唱,唱出了红军战士‘不怕难’的钢铁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唱出了到吴起镇‘锣鼓响秧歌起,黄河唱长城喜’的喜悦,更是唱出了‘西电人’红色血液里的精气神!”作为本次音乐会参演人员之一的蒋晓天开心地讲道。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体现,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光荣历史的见证,渗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向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对时代精神的创造和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大讲堂,精细做好活动的策划组织,用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教育内容,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引领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广大学生深扎忠诚之根、当好红色传人、履行肩负使命,成为担当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新学期伊始,西电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组织动员千万大学生以“青春告白祖国”的方式,开展自我备课、自我教育,充分展示西电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发出爱国、奋进、自信的时代强音。

  此次“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学习主体是全国高校的千万大学生,讲课的是学生,听课的是学生,通过学生自主互动,分享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强国之志、报国之心。学校积极谋划,将这场思政大课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纪念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在形式多样、潜移默化的思政课程中引导大学生将自身奋斗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以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时代课题,投身于大时代的浪潮中,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