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扶贫新模式:陕西中医药大学开出“三包五统一”扶贫良方

   陕西中医药大学    2019-11-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0月的最后一天,旬邑县长舌头村村民吕进锋喜气洋洋的将自己种植的连翘装袋搬到三轮车上。“额们以前种的玉米,一亩地毛收入1200元,中医药大学给我送来种苗,让改种连翘后,又派博士来村里,手把手指导额把连翘和柴胡、板蓝根套种,今年连翘大丰收,一亩地毛收入5000余元,7亩地能卖将近4万元,我要感谢国家,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中医药大学到我们家门口来收购,价格还高,帮扶到位‘攒劲’得很。”吕进锋所讲的就是陕西中医药大学“包种包销”助力产业扶贫案例。

  近年来,陕西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科技、人才优势,积极致力于脱贫攻坚,以“党员种植田”为示范、以“双百工程”为抓手、以“产学研用”为支撑,将依托旬邑县打造的“三包五统一”中药产业扶贫新模式,成功推向全省,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取得了的显著成效。

  依托普查项目,精准辨证施策

  2012年国家启动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陕西中医药大学为陕西省总技术负责单位,“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县——旬邑县为陕西省首批资源普查试点县之一。

  旬邑县是陕西中医药大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关注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是陕甘宁边区南大门和关中特区所在地,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半山地带,自然灾害频发,传统种植业发展条件不足,经济来源以玉米、烤烟、畜牧养殖和外出打零工为主。却素有“三水无闲草,古豳有灵药”之美誉,自然生态环境适合中药材生长,县境内有野生中药材230余种,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宝库”。

  学校结合普查成果,反复论证,以连翘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项目完全可以作为旬邑县产业扶贫的突破点,方向找到了、方案制定了,由于缺乏有力的实际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对农户的吸引不强,于是学校党委决定实施以近期“三包”带动建立长期“五统一”的中药产业扶贫新模式。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全看领头羊。”旬邑县长舌头村党支部书记吕存兴笑着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2012年,旬邑县长舌头村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转变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沟坡地面积广的资源优势和中医药大学帮扶的技术信息优势,紧紧抓牢党建这个龙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提出了“党支部+中医药大学+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陕西中医药大学选派干部包进度、专家包技术、企业包市场,在长舌头村率先建设“党员示范种植田”,由党支部引领,成立了旬邑县胜兴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社员20名,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合作社首先在村庄周围建起了中药材育苗基地,占地6亩,村党支部收回集体沟坡地120亩,支部书记带头流转沟坡地种植连翘、刺五加360亩,在支部书记的带动下,10户群众建立发展中药材320亩全村种植五加、连翘达到800亩。

  示范田的成功建设,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肯定、群众的高度认同,于是在全县推行建立统一规划、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采收、统一销售,使连翘、倒卵叶五加、柴胡、黄芩等九大适生中药材产业在全县快速发展,旬邑县也因此被评为陕西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全省扶贫先进县。

  创新运行机制,推广“三包五统一”

  为了让中药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学校在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学校派药学专家在旬邑县长舌头村大力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带领贫困户从讲堂到田间地头,从暖春到寒冬,培训内容涉及药材基础知识、种植技术、田间管护方法、越冬管理、采收技巧等,并大力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

  自2014年开展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以来,学校已累计投资200余万元,在此期间学校帮助长舌头村组建了“胜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动员有发展意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且依托长舌头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积极申请省市县各项支持政策,弥补资金短期内短缺的短板。同时,驻村工作队、校扶贫办,校制药厂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为中药材销售保驾护航,在实践中形成了“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

  为了提高乡亲们的脱贫热情,不把扶贫工作流于形式,校扶贫办还制定了“扶贫承诺书”,对乡亲们,同样也是对每一名扶贫行动组的成员立下了脱贫“军令状”,如此终于激起了乡亲们心中对脱贫致富的美好憧憬。

  陕西中医药大学不断探索创新“高校+企业+合作社+种植户”运行机制,通过解决群众“两缺三愁”问题,推动“三包五统一”中药产业发展新模式顺利实施。一是送种苗,先后免费发放连翘、柴胡等中药材种苗30万株,解决贫困户“愁资金”的问题;二是授技术,成立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扶贫专家团,中药材种植专家“送教上门”,创新性的将“连翘、柴胡、板蓝根”联合套种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每年亩产值可达5000元,解决群众“愁技术”“缺信心”问题;三是保风险,学校+企业与合作社+种植户签订协议,解决群众“愁销售”“缺信任”问题。

  截止2019年7月仅在长舌头村建立的党员“双百工程”基地里种植的已超过2000亩,旬邑全县中药材种植已达到3万亩。

  搭建科技平台,筑牢“双百工程”

  陕西中医药大学扶持旬邑县建设“陕西(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该园区融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项目引进为一体,为旬邑县中医药产业提供科技创新保障。园区内建成了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旬邑分中心、陕西中医药大学“双百工程”产学研示范基地、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博士后创新基地工作站,为旬邑县中药产业筑巢引凤。先后成功引进了海天制药、三正药业、长青生物、龙盛堂药业等23家企业落户园区,累计引进资金263.32万元,切实推动了旬邑县域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中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为“三包五统一”中药产业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以来,学校以“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产学研用”为支撑,有力的将“三包五统一”中药产业扶贫新模式在全省推广实施,先后建成了“永寿县丹参、黄芩等关中地区适生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淳化县车坞镇东庄村黄芩基地”“淳化县北仲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酸枣野生抚育示范基地”“淳化县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太白贝母种苗繁育基地”“太白县药王茶加工及种植示范基地”“柞水县五味子种植示范基地”“洛南县中药材种植基地”“绥德远志种植加工示范基地”等17个“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携手前进,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人才资源、规划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力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智聚力,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