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70周年座谈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11-25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跟党走,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创一流。11月24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纪念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0周年座谈会在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副馆召开。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希望学校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实际成效争做信息化发展潮流的引领者。座谈会开始前,牛一兵看望并慰问了学校老教师、老领导代表。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伯雅,校友代表武警部队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晓元少将、西安发展研究院院长余钟夫教授、陕西广电集团党委书记刘兵、中国兵器北方电子研究院蒲小兵,专家代表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四川大学李辽宁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学校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教授,以及梁昌洪、吴成柯、王育民、王新梅、胡予濮等老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西电校长杨宗凯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上午9时,座谈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党委书记查显友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背景和践行情况。他指出,70年来学校对毛主席题词精神的践行,是西电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正确处理好“大家”“小家”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西电人勇于担当、敢闯敢拼,怀着崇高使命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的集中展示;还是西电人自强不息、爱国为民,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佳注释。

  就新时代学校如何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推动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查显友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建设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来报效祖国和人民。

  二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青年红色筑梦”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发挥好校史馆、博物馆和办学旧址的红色文化教育功能,发扬前辈们勇攀科技高峰的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三是面向战略需求,推动科技创新。要下大力气解决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工程,集中力量建好“新一代雷达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在“空间太阳能电站”“觅音计划”等大工程、大平台、大项目中贡献“西电智慧”。

  四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生命线,完善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改革和深化产教融合机制。

  在交流座谈中,老教师代表吴成柯教授表示,作为西电人,我们要继续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继承好学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让西电精神绽放光芒。

  胡予濮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毛主席为西电的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西电的荣耀,也是西电的使命和担当。继续践行题词精神,我们首先要严于律己,从方方面面要求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其次,我们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热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

  蒲小兵在座谈中表示,母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仅使西电在电子信息领域创造了诸多第一,更激励着无数西电学子投身科研一线,服务国家建设。未来,每个人都要做锐意创新的改革者和勇于担当的奋斗者,用电子科技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梁星亮教授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旨向和时代意义两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他希望两校继续加强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思想的理论研究,为完善党史军史、丰富西电红色校史内涵,为新时代理论创新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燕连福教授从“红色学校”“朝阳学校”和“西迁学校”三个方面阐述了西电的特点,他希望两校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后,牛一兵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是共和国红色通讯人才培养的摇篮。70年来本色不变、初心不改,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起点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积极投身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要集中资源力量,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争取在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成效争做信息化发展潮流的引领者。

  最后,全体人员共同唱响校歌《与共和国同行》,在昂扬的歌声里,座谈会圆满结束。全校各学院、职能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万人扶千村”和社会实践团的学生代表等近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冯毓璇 )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