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举办“University Maker——设计领域的教育行动”系列活动

   西安欧亚学院    2019-12-11    

  如果十年是一个度量衡,那么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刚刚走过了第一个改革艺术设计教育的十年。在建设一所大学的背后,更多是建设大学的人,以及他们对设计、教育与城市文化的新思考。

  11月30日,西安欧亚学院品牌传播部、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博物馆举办了“University Maker——设计领域的教育行动”系列活动。活动从“讲座、对谈、展览”三个各有特色的单元出发,并邀请来自设计圈的大师、关心设计与教育的同仁们,回顾总结设计教育的精彩历程,分享优秀的设计工作经验,展示经典的设计成果,在新灵感、新创意中一同畅想关乎设计教育更加与时俱进的未来发展。

  现在,我们一起回顾活动当天的高光时刻,再一次品味多元视角下那些设计大师们对设计、对教育、对城市饱含的热情和希望。

  Lecture 讲座单元  灵感与力量的碰撞点

  2019年,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完成了1.0的升华,“我们需要对艾德1.0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另外我们要开启艾德全新的10年,也就是艾德2.0”,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先生在活动开场时说。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

  欧亚的建筑、空间到教学,都饱含欧亚人对“设计”的敬畏之心,也实践着欧亚人的教育理想。因为对教育始终保持着无限的热爱,我们有必要为设计教育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共同探寻下一个新阶段的发展方向。

  NO.1 从约翰尼斯·古登堡到后数字时代教学设计

  “这样一个工作坊的实验项目是没有办法在高等学院做的,很难在中央美术学院实行,但是在西安欧亚学院是可能的。”

  讲者:Tony Brown

  艺术家、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西安欧亚学院学术顾问。

  Tony Brown

  Tony Brown教授的开场讲座带我们概览了从约翰尼斯·古登堡发明西方活字印刷术的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教学发展特性。如今,在多媒体与交互装置的融合下,教学更具综合性和个性化。

  同时,Tony Brown介绍了他在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所开设的公共雕塑工作坊,他带领师生团队正在进行关于雕塑、新媒体装置以及新媒体实践的设计行动。

  “在这个工作坊我们主要做一件事,是让学生在不同的领域中做转变,从一个物理的空间转到一个数字的空间,然后再转到一个矢量的空间,最后再回到数字的空间。我们的工作坊目标是建造一个公共雕塑,但是过程中是用方法论,就是让学生可以在不同的状态下,在今天的课里面做不同的转换,最后落地到校园里的公共雕塑。”

  Tony Brown一再强调,因为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制度上更具灵活性,在行政、教务上同样给予极大的支持,这样自由开放的环境才让我们有遇见未来的可能性。

  NO.2 建筑空间,教育的第三人

  “我们第一个理念,就是在设计景观和建筑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地开放思想,激发他们的想象力。”

  讲者:Stéphane Roux

  法国注册建筑师,从事建筑、室内及景观设计30余年,在设计界享有较高声誉,同时也是Blond&Roux Architectes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该事务所在各领域完成大量设计,项目遍布法国及全球。

  Stéphane Roux

  以专业建筑师的角度去审视大学的校园建筑与教育之间巧妙的关联性,是Stéphane Roux先生为我们开启的新视角。人类在发展史上不断地发现、演变、改善知识结构,使得大学空间从无到有。大学是知识的中心,而今天的大学空间设计,对城市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对西安欧亚学院的校园建筑设计和改造为例,行政楼“鸟巢”会议室、南区教学楼、南客厅等校园建筑,都是出自Stéphane Roux先生之手。

  Stéphane Roux认为,在设计或是改造建筑的过程中,突破各种限制、打破各种限制,是极为重要的。通过赋予每个被改造的细节一定的意义,以此来体现建筑设计的理念,这是以另外一种视觉,通过校园建筑来为学生工作,为教育服务。

  NO.3 语自然

  “轻轻地触摸着大地,宛如大自然结出的果实,亲切、舒适、自然。”

  讲者:刘克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现代建筑遗产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展示与阐释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刘克成

  现代生活如何恢复与自然的交往能力?大学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又是什么?以这两个核心疑问为开端,刘克成先生与我们分享由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带来的人类与自然之间的思考。巧用人类的智慧与对工具的使用,去极大地与自然相适应,而不是改造自然,这是建筑空间与自然之间更加细致、微妙的相处之道。

  在西安欧亚学院的校园中,我们随处可见大面积的自然景观,这在潜意识中鼓励学生们关注自然,放宽视野,只有舒适的环境才更有利于释放学生们的天性和个性。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