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携手共进到再次启程——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密苏里教学周”十年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3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丹比萨·莫约

  对于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文化传媒学院)而言,2019年是特殊的一年:这是文化传媒学院和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以下简称密苏里新闻学院)合作的第十年,是在媒体环境剧烈变化下的课程体系重构年,也是开启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的决策之年……回首十年,文化传媒学院围绕“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三大发展方向坚定前行,基于自身资源特点和能力特质,选择了一条与公办院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

  以国际化引领教学变革 用教学周提升师生视野

  进入21世纪,中国传媒在新技术、新需求、新平台的推动下,传统媒体或主动或被动的面对变革、创新、重构甚至淘汰。传媒业、传媒教育发展既需要拥抱新媒体,也需要融入国际化。目前,中国传媒业正在加快国际化进程,这对于传媒类高校提出了新的挑战。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曾指出:“我国大学传统的国际化思维,是吸引国外知名高校到内地来合作办学,从国外名校招聘优秀华裔人才回国,进行校际合作建立交换生制度等等。”国内重点传媒类高校的国际化探索也基本围绕“通搭建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交互、探索联合培养模式”等内容展开。

  围绕学校的战略发展要求,文化传媒学院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比肩高手、提升视野、侧重应用”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学院认为:传媒教育的国际化绝不仅仅是课程的引入与外语的培训,而是从认知层面联动国际传媒教育的前沿发展。2010年,文化传媒学院首次联手密苏里新闻学院推出教学周,这是学院国际化尝试的第一步,也开创了国内民办高校与世界知名新闻院校联合培养学生的先河。

  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根据双方的协议,这一国际化合作项目包括“2+2”本科学位的联合培养,双方互派学生短期留学项目、教师赴美进修项目、双方互派学生短期游学项目、教师赴美进修项目以及西安欧亚学院“密苏里教学周”项目等等。与此同时,合作中的密苏里西安欧亚教学周被视作“提升学院师生视野”的重要举措。

  从2010年“报界最新潮流”到2011年“媒介融合”,再到2012年时的“战略性传播”,文化传媒学院通过一次次教学活动全面对标国际标杆。密苏里新闻学院副院长克洛普教授在2012年时表示:“文化传媒学院的学生非常优秀,他们能在案例分析后找准关键的节点。”与此同时,文化传媒学院将密苏里新闻学院的相关经验进行迅速的转化落地——通过校内实践基地和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校期间参加大量专业实践和项目操作的机会,并支持其在毕业时以实践作品而非毕业论文的形式进行答辩。这些改革措施在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受到学界和行业界瞩目。

  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在成长中形成核心竞争力

  2015年的“数据新闻与传感器新闻”、2016年的“移动信息传播的技术与艺术”,文化传媒学院在教学周中不再仅仅扮演“学习者”的角色,青年教师指导的相关课程学生作业华丽亮相。更为重要的是,教学周所带来的新理念很快被文化传媒学院在教学中落地,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新课程。

  校级重点课程《新媒体数据报道与分析》主讲翟峰老师在回顾时说:“基于2015年教学周的收获,分院在2016年开发《新媒体数据报道》课程。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据新闻大赛。并在第三届赛事中获得优秀奖、第四届比赛斩获两个三等奖,进步明显。”

  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赛文传学子喜获佳绩

  曾出访密苏里新闻学院的青年教师李盎认为:“出访密苏里新闻学院时,我们详细考察了教学硬件和课程内容,并在参与课程研讨中深受启发。《移动信息传播》这门课程是在深入调研后的自主研发课程。在进行学情研究和标杆学习之后,课程将密苏里教学周相关主题植入课程,以模块化的方式为学生建立工作坊式的教学情境发布工作任务,学生制作的短视频也作为密苏里新闻学院教授的教学示例进行传播。”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