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科技大学顺利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验收

   陕西科技大学    2019-12-20    

  12月18日,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陕西科技大学贯彻《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工作”验收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经过试点工作汇报、专家组审阅材料、质询答辩和讨论评议等环节,陕西科技大学的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试点工作得到了验收组专家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高校学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验收。此举对于陕科大今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积累经验,提升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和实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1-2016)》(简称高校知识产权贯标)旨在引导高校建立系统规范的、适合高校特点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实现。陕西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第一批贯标试点单位,贯标工作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前沿院作为牵头单位,历时4年,从完善制度改革、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加强知识产权培训(特别是国际专利)、创新代理机构全天候驻校服务模式、开展高价值专利价值评估等五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经过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学校在专利申请、专利授权的数量及质量上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近五年来专利申请量6287件、授权量3277件,其中国际专利授权23件;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在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中,陕西科技大学已连续9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以知识产权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各1项,展现出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

  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裴犁、运用促进处副处长姚凯学、蔺朝阳,以及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一行赴陕西科技大学指导贯标验收工作。贯标验收专家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陈明媛、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一级调研员沈方英、中国杨凌农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部长杨军、何阳、副部长霍珍5位专家组成。副校长黄剑锋,前沿院常务副院长殷海荣、科技处处长杨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议。会议由省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副处长姚凯学主持。贯标工作验收会分为首次会议、现场查验、审核组内部沟通、末次会议四个阶段。

  黄剑锋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三次创业、两次搬迁”发展历程、学科特色、科学研究、知识产权管理与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近年来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连续9年进入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强,离不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陕科大将以此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规范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护、运用创新成果。

  裴犁通报了高等学校开展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希望这次贯标验收会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和新的起点。专家验收组组长宣读了本次贯标验收目的、范围、准则、验收纪律。最后,陕西科技大学前沿院常务副院长殷海荣详细汇报了学校贯彻执行《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组织实施和完成情况。

  验收专家分组审阅了陕西科技大学贯标体系相关文件,质询了党办校办、宣传部、团委、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前沿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图书馆、国资处、实验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审查了材料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相关材料。

  验收总结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陕西科技大学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成效明显,同意陕科大通过高校学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验收,在高度评价陕西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应该整改的八条意见和建议,并对学校今后如何确保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长效运行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贯标验收组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陈明媛对本次贯标验收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台的背景,分析了贯标对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肯定了陕西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的明显特色与工作成效,并结合国知局、教育部正在进行的相关重要工作对学校后续的知识产权管理试点示范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黄剑锋做了表态发言。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将严格按照专家组的八个方面意见、建议,以及陈处长的重要指示,以《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营工作方式创新,凸显学校知识产权特色与优势,让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成为陕西科技大学科研创新工作的新名片。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