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发展加速度!陕西科技大学正在快速腾飞!

   陕西科技大学    2020-05-20    

  2006年,古都西安、未央湖畔迎来了一所独特的高校。

  它是我国第一所轻工业高等院校,创立于1958年的北京,曾直属于原轻工业部,在我国工业化发展战略布局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是国务院在1978年确定的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数十年如一日寒来暑往不辍耕耘,为社会各界哺育输送了累计超过15万名各类优秀菁英人才。这就是陕西科技大学。4月30日,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正式公布,陕西科技大学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位列内地高校第97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2名,轻工类高校第2名。短短1年的时间,排名上升102名,贡献份额增长率高达352.8%。这只是陕科大科研实力快速进步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陕西科技大学发展迅猛,在科研实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陕西省诸多高校之中宛如一匹黑马,横空出世,声势夺人!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

  ▎科研实力:快速上升

  近五年,陕西科技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1项,总资助金额超7000万,在立项数量和立项金额上,同步实现了三倍以上增长!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代表的重大科研项目方面,陕科大同样屡有斩获。2017年,陕西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次同一年获得1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获批总经费3259.23万元。其中,张美云教授牵头的“高性能纤维纸基复合材料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立项,获准项目经费1050万元。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校训石

  主持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项目金额屡创新高,种种突破的背后,是陕西科技大学科研平台所提供的坚实支撑。2016年以来,陕西科技大学相继获批了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纤维化学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陕西省无机材料绿色制备与功能化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省部级科研平台。

  目前,陕科大已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建设学科1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校级院士工作室6个,为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培育高质量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和高效能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广阔的舞台。

  图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鲍艳教授指导学生

  依托高水平的科研平台,陕科大教师在科技奖项、高水平论文和授权发明专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主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高性能纤维纸基功能材料制备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地方高校的身份斩获国家奖,陕西科技大学的科研实力已然位居全国省属高校前列。在2019年度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成果的评选中,陕西科技大学的参评获奖率更是高达100%,同时斩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陕西省省属高校第一位(并列)。

  “能走出实验室、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才是真正好的成果。”

  多年以来,陕西科技大学一直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学校所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在全国省属高校中首屈一指,并在数年间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人才为先,师资雄厚

  在国内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陕西科技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千方百计培养、吸引、用好人才,构建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陕西科技大学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200多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近600人,其中一批教师入围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

  图丨陕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近日,爱思唯尔2019年高被引学者榜单正式发布,陕西科技大学张小红教授再次上榜。

  2019年,陕科大新增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人当选教育部轻化工程教指委副主任,1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省属高校唯一)并获杰出贡献奖,强校战略立竿见影。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