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培华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校园食品安全

   西安培华学院    2020-05-25    

  近期,西安培华学院按计划有序推进返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用心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人”,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多举并重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入口,全面做好开学前各项食品安全准备工作。西安培华学院通过以分管食品安全的校领导任组长的餐饮服务与食品流通专项小组,建立了“领导主管、专人负责、分级落实”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层层夯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一是开学前对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及相关企业配餐和送餐人员疫情期间旅居史、返校前两周每日健康监测状况、疫情相关个人特殊情况的排查登记,“一人一案”建立台账。二是斥资400余万元为24000名师生员工和200余个餐饮管理与食品流通档口的763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入校上岗,坚决杜绝餐饮流通环节从业者带病上岗。三是按规范配齐配足了食堂餐厅的感应式水龙头和充足的防护口罩、工作服、消毒剂、清洁剂、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食堂员工及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在餐厅入口处应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四是在学校大门、学生公寓等主要出入通道安装人脸识别闸机,通过人脸识别、信息采集比对、体温测量等措施,同步做好校内监测。五是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难办理的问题,西安培华学院经长安区卫生监督所审批,与王曲中心卫生院合作,为学院临期及新入职餐厅工作人员200余人进行身体检查,各项合格后发放健康证,做到一人一证齐全上岗。六是对食堂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认真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清运残存垃圾, 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对操作间、主副食库、餐厅通风换气、消毒,对洗手池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管理,对餐厅地面、墙壁、餐桌椅、售饭台等进行预防性消毒。七是针对食品流通环节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突发状况进行了“拟态”演练,做到“宁可练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严控环节,全面加强返校后食品安全检查与管理。西安培华学院夯实“分层分级管理”,各主要负责人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统一部署实施,从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原料及制作管理、环境卫生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分餐制的管理、食堂操作规范及餐饮具的清洁消毒等八个方面开展全面普查,严格要求,狠抓落实,细化操作规范,推进“明厨亮灶”。同时,西安培华学院食品安全督导小组每日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验室的专业设备对对进入学院食堂的蔬果、米、面、油、肉及水产品等重点品种进行多批次快速检验,通过对餐具洁净度、过氧化苯甲酰、甲醛、硼砂、有机磷农药、亚硝酸盐、硝基呋喃、氯霉素等进行检测,为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把好“第一道防线”。食堂管理人员对师生就餐全程进行督查,对原料及加工、食堂环境卫生、防疫期间用餐管理、食品留样、学院分餐制等进行日检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坚持“四最原则”,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狠抓食品安全。让违规经营无路可走,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将食品安全管理做到实处。

  ——严抓培训,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培训和宣传。西安培华学院组织全体食品流通环节员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确保每一名员工明确相关要求,掌握正确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和指南。进一步加强学院食堂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操作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提高餐厅一线操作人员的防疫意识,提升学院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同时,制定落实《疫情期间学生餐厅管理办法》,遵循分时、错峰、单向的就餐原则,各餐厅外安装洗手池,提供洗手液,学生由制定入口进入,保持间隔1.5米距离,有序进入餐厅,以“堂食+外带”的形式,广泛宣传提倡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用餐完毕,按照地面标识迅速从出口离开餐厅。

  西安培华学院还建立了食品安全舆情监察机制,遵循“真实、准确、中立、实时”的原则,落实专门人员、配备技术设备,完成对舆情的信息收集、采访调研、意见建议等工作,让学生反馈信息及时得到关注,并妥善得到处理。西安培华学院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严格实行问题倒查、事故问责,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