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书香怡园 最美13景
2015-04-15 17:01:00
西京学院官网
   大美西京,美哉烟雨濛濛,曲径游廊;大美西京,美哉春桃夏李,秋桂冬松。紫薇林、璞玉湖,花街、凤凰头公园,移步一景,美不胜收,走进这里,你便有一种回肠荡气的厚重感和推陈出新、灵感勃发的兴奋,这一切因为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而更加青春激扬、楚楚动人。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是一方育人的乐土。正是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万千学子学于斯、乐于斯、长于斯,谱写着一个个美丽而动人的故事……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1.神禾塬:学校校址,是和白鹿塬、少陵塬、凤栖塬并称的关中四大名塬之一,是文学作品里卖炭翁伐薪烧炭的地方,也是著名作家柳青长篇小说《创业史》的创作地。传说远古时炎帝神农氏治天下,教稼百谷,有仙鹤衔谷穗降于此地,后人传称为神鹤原。另说,唐太宗李世民巡游此塬,见谷生九穗,硕大无朋,以为盛世之吉兆,遂下马抚而叹之:真乃神禾也,故而得名。2001年,西京新校园选址神禾塬,拉开了“大学崛起”的序幕。
  2.京世桥:一桥飞架南北,全长88.65米,宽度17米,2001年4月5日开工,2001年8月8日竣工。古人开凿的人工天河——潏河经桥下穿塬而过。潏河是“八水绕长安”中的八水之一,也是国内少有的自东往西流向的河流。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潏河湿地公园与大美西京共同构成了“山水长安”的优美画卷。河两岸树木郁郁葱葱,将都市喧嚣隔离于外,为美丽的西京园增添了无限灵动。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3.西京园:西安古称长安,又称西京,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著名旅游胜地。校名取“西京”二字,寓意教育兴邦,人才强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入校标志性文化景点,巨石指示门径,“西京园”三字,由西京学院创始人任万钧教授题写,笔锋游走,苍劲有力,象征西京园大气敦厚的文化氛围。该石落成于2007年6月17日,重近20吨。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4.桂湖:因每年九月湖边盛放金、银、丹、四季桂花而得名,由于桂树花发于秋,古人又常用它来赞喻秋试及第者,称登科为“折桂”。其后以月中有桂,故又称月桂,而月中又有蟾,故又以登科为登蟾宫。恰巧有一座造型典雅别致的建筑——艺舫坐落在水面中央,与湖面交相辉映,形成“蟾宫折桂”的佳境,激励学生志存高远,奋发有为。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5.花街:依塬而建,曲折婉转而上,是为了缓解陡坡而建,形同九曲,有40度的斜坡,且弯曲像“S”形。中心13个花坛,植月季、玫瑰等花木,四季飘香,花团锦簇。站在顶端可远眺长安城,近览少陵园;顺花街而下,观望两侧,湖光山色,一步一景,秀美绝伦。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6.单面楼:共三栋。分别位于学校东、北、西三面,由于之前用于单身职工公寓,故有东单、北单、西单之称。尤其是东单,长约600米。自远处瞭望,楼层依势而建,层递上升,上下落差70余米,群楼重迭,气势雄伟,屋顶琉璃瓦飞檐外挑,红、白2种色彩形成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布局严谨,有长安的“布达拉宫”之称。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凤凰头公园:沿用原唐代观音寺所在的神禾塬樊村乡凤凰嘴之地名,因站在其下向上观望,犹如凤凰昂首振翅欲飞之势,故称凤凰头公园,园内四季林木青葱,百鸟争鸣,错落有致,园中人工湖似碧玉般镶嵌其中。伫立园内,在静默中,体验西京的非凡气度。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7.信息广场:由书林、书苑、科苑、礼堂、艺海等共同构成,呈新月形展开,可谓气势磅礴;广场边缘,扇形坡道两翼栽植绿植寄语:“术业当从勤学起,韶华不为少年留”诉说师者仁心,语重心长。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8.浑金山璞玉湖:是西京校园里最引人入胜的景观群之一。浑金山危峰兀立,怪石嶙峋;璞玉湖一池秀水,碧波荡漾,2003年,任万钧教授亲笔将“璞玉浑金”题写在湖山之上,巧用其意,借喻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也表达了他对莘莘学子的无尽期望和西京人的教育追求。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9.槐山:呈南北走向,山上种满槐树,每年五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如雪的槐花如冰雕玉琢,似玉蝶轻舞,纷纷扬扬的绽放,空中充满了槐花的香甜。槐树因其自尊、内敛、纯洁、谦逊闻名。漫步于槐山之上,槐花丛中,左手诗书卷,右手美工笔,不由令人意气风发,青春畅然。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10.紫薇林: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当错过的年华开出了斑斓的紫薇,美好洒满了世界。紫薇林位于四面山下,有树7000余株。林中草木生机盎然,徘徊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11.四面山:与浑金山遥相呼应。长300米,宽40米,高6米,山势安稳厚重,泰然自若,山上栽植雪松,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站在山顶,可俯瞰运动场上青年学子的飒爽英姿,可欣赏南大门亭台楼阁,可远眺连绵起伏的秦岭山脉,可北望西京的雄浑壮阔。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12.京映湖:湖面占地20余亩,湖上有休憩亭三座。水面中央有一汉白玉巨石,形似开拓进取之牛,牛头上 “西京园”三字生动有力,勇往直前。巨石周围一池清水,满园芬芳。步入其中使人心旷神怡,倍感大学兼容百家,专注学术的浓郁氛围。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13.南门:南门占地约2000平方米,大门宽60米,门口外侧和内侧分别镌刻着“满园桃李,莫视他人儿孙;一树蓓蕾,皆当自家子弟”的对联和“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万钧精神。大门广场的五莲红雕刻,长11.2米,宽1.2米,高2.7米,重约35吨,正面书写校名,背面书写校训,四周曲径游廊,小桥流水,别有情趣。南门的落成开放,是学校发展壮大、励志图强的生动写照,同时,也给山水长安、富强长安、和谐长安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校园竹林)
西京大观园:最美13景
(公寓楼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