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独一无二的大学标志
2015-04-27 10:37:00
西安欧亚学院官网

   西安欧亚学院换标了。

   一夜之间,引起了微博、微信众多微友的刷屏和关注。

                             

                                                         新标:方正灵动

    德国设计师元老Kurt Weidemann(克特‧威德曼)说过:一个好的logo是可以在沙滩上用脚趾画出来的。

    纵观国内外大学标志,多以盾形、圆形或多个图形、汉字元素组合出现,较为复杂。欧亚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没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同样没有包袱。正如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教授在校庆启动仪式上所说:“20年前的欧亚,就像现在的你们一样,羸弱但努力奋斗,稚嫩但憧憬未来,在自己的跑道上奋力拼搏,追求自己内心的情怀和价值观,而不是追逐别人给你画的终点线。要做到这样绝非易事,需要我们不断思考自己的价值所在,坚守内心但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和观念。”

    于是,在信息化爆炸的今天,欧亚选择了看上去极简的字母组合。其中E使用的是20世纪几何无衬线字体的代表Futura,具有工业化时代的特征,坚实、稳定、精确、理性且充满自信;u使用的是Caslon斜体小写,具有优雅的古典风格,体现大学作为教育机构的属性。标志主色为青春却不失成熟的翠绿,辅助色为饱满的黄、鲜润的桃红和百搭的灰,基本占据了色环上的主要位置,缤纷而多彩。

                                                          换标:面向未来

    在人们的印象中,欧亚旧有的标志同样很好看:蓝色是万鸟翱翔后的天空和千帆过尽后大海的包容与智慧,橄榄枝代表希望和理想,E、A组成帆船象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许多人脑海中盘旋着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要换?

    其实,无论是赫赫有名的斯坦福大学,还是世界著名的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都曾在某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选择更换了各自的VI标识。原因无他,为了适应世界。

当下,中国的民办教育正处于发展关键期。作为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的引领者和先锋,欧亚学院亟待一个新的品牌形象,诠释其对中国民办教育的理解与对未来的想象。

2013年,曾留学日本,师从著名设计师粟津洁、久谷政树的艺术设计教育家,欧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首席教授党晟先生带领一批年轻的设计教师,历时两年,设计了一百余稿,并经过数千名师生投票,最终选定了这款由党晟先生亲自设计的,从字体和颜色都符合欧亚现在及未来的品牌形象的标志。

不止如此,新标志承载了更多内涵:其中字母E代表教育(education)、能量(energy)、经济(economic)等,均与欧亚的特质相关;而大写字母E和小写字母u的组合则套用了数学方程,将E作底数、u作指数,形成E的u次方,寓意欧亚价值通过大学这个载体无限放大,影响教育和区域的未来。新标志的全面启动,将成为学校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部分,成为学生、教职员工新身份的象征。

    正如党晟先生说的:大学的标志就像人的签名,具有唯一性,且能反映一个人的特质。当下设计思潮一味追求变化、色彩过渡和三维效果。我们选择挪用,选择减法,选择理性,正是欧亚“提倡创新,更推崇有用”的现代精神的完美诠释。u是属性,关键在于E。我是一所大学,而更为重要的是,我叫欧亚。独一无二。

应用-咖啡杯

应用-户外

后记:挪用的艺术

    挪用(appropriation),当代艺术创作中一种流行的现象和重要的方法,不仅体现为对新意义的追寻,也表现为对现代主义创作传统的扬弃。

1917年,马塞尔-杜尚将一个从商店买来的小便池颠倒后命名为《泉》,匿名提交给当时的美国独立艺术家协会,要求作为艺术品展出。2005年,那个当时被艺术挪用了的小便池,被全球500位重要的艺术界权威人士评为:对艺术史影响最大的艺术作品。看似是一场游戏,却为艺术领域打开了一个更敞阔的世界。

2015年,欧亚学院将无衬线字体的代表Future和古罗马字体的典范Caslon挪用,设计组合为一所大学的标志,赋予其全新的意义,宣告欧亚将重新开始,迎来高等教育的4.0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