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以科研支撑发展
2015-07-20 15:07:00
西京学院

  2015年4月,由浙江树人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浙江树人大学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完成的《2014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在杭州发布。本次科研竞争力评价对象是包括西京学院在内的全国128所民办本科院校。西京学院继2012年和2013年后再次获得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全国第五名,陕西省第一名,在单项指标中,CSCD论文数量排名第一。

  大学作为社会精英的集中地,除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大学生人才外,还担负着国家的科学研究任务,所以大学办学水平的高低与其科研能力是成正比的。自2005年升本以来,西京学院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成绩日新月异,为该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层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设立独立的科研处,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工作。教师是大学科研的主力军,教师们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直接关系着整个学校的科研成绩。为此,学校专门成立科研处,其主要工作是制定科研管理办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组织教师进行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管理立项项目,并负责做好项目结题的监督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好科研成果登记,管理,报奖等工作,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组织申报,评审,鉴定校级科研项目,

  鼓励该院青年教师自主开展各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类项目,为争取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做好准备工作;配合教师做好专利申请工作,负责管理各种专利,推动专利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科研处还下设机构学报编辑部,主要负责《西京学院学报》的编辑,出版工作。《西京学院学报》现为季刊,主要收录该院党政,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向的优秀论文和成果。

  科研处成立至今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科研管理办法及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截止2014年,西京学院现已获得纵向科研项目13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签订横向课题合同40多个,合同经费达2800多万元,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00多篇,三大检索论文300多篇,权威期刊论文30多篇,非核心正式期刊论文200多篇,申请各类专利近120多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项,获得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

  ——分层设立院级项目,助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民办高校留给外界的印象通常是:“重教学,轻科研”。而西京学院自200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之后,就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研,以应用研究为主,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可分为校外科研项目和校内科研项目两大类。一个学校科研实力的雄厚与否主要是看校外科研项目多少,但是校内科研项目是基础是申请校外科研项目的准备。因此,学校十分重视校内科研基金的建设,从2008年开始,设立院级科研基金,每年申报两次,孵化项目,积累成果,为培养教师科研能力打基础,并放宽申报人条件,鼓励青年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重点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另外,支持博士,高级职称等人员参与科学研究,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预研工作,产出权威科研成果。目前,设立项多项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和重点培育项目。其中,90%获得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资助的教师已经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发表多篇SCI论文。特别是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结果日前发布,该院张善文副教授的面上项目“基于稀疏流形学习和环境影响因子的植物病害识别方法研究”获得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

  ——积极创新,鼓励师生申请专利。专利的多少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专利的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而大学作为国家科学研究的中心,其专利的多少直接体现着一个大学的办学水平与办学层次。西京学院非常重视学校师生们的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学校师生申报各项专利。经过学校师生的努力,截至2014年底,西京已申请各类专利120项,申请各类专利近120多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项,获得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

  

   西京学院张善文副教授

  

 

  ——积极开展与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大力引进科研经费。大学科研活动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要紧密关注社会学术最前沿,更要紧密联系社会需要,所以大学科研活动除了教研团队的理论研究外还须与校外企业、科研机构进行深入合作,从而实现学术与社会需要的紧密对接。西京学院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以科学研究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的科学研究项目大多属于应用研究类。学院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科学研究。西京学院科学研究的方向和内容以市场为导向,并紧贴行业技术需求。因此,我校在建校以来就很重视与校外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截止目前,该院已与校外多个企业、研究机构签订横向合同20多项,引进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

  

  西京学院学生在合作企业实习实践

  西京学院近十年的科研工作实践证明,民办高校的科研工作不仅可以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院专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而且可以支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西京学院科研能力也获得了巨大成就,办学层次也不断提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西京学院的科研工作将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