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最美园丁】张健利: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2015-07-21 15:08:00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一件白色的衬衫,一张收拾的干净利落的工作桌,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刚进张建利老师办公室时,他正在埋头工作。 “你好,请坐,有什么问题你尽管说吧,我会极力配合的”,看到记者的到来,张老师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热情招呼着。

  张老师是2013年来到西安海棠学院任教,教授建筑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两门课程。干一行爱一行,张老师教书已经十几年,所以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

  带领学生多年,张老师觉得现在的大学生最缺失的就是态度。“基础不好可以补,关键是学生的态度问题,很多学生都没有学习的意识”,他觉得教育的价值所在就是让学生养成自学的习惯以及对待事物的正确方式,因此浓厚的学习氛围很重要。张老师认为,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递知识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学生理解知识的方法,让他们对知识有渴求,对学习有兴趣,对未来有目标。

  “不管是现在实习还是以后就业,都要先做好心里准备。”张老师严肃的说,现在的大学生在身份的转换上,一直很难很快适应。因此,同学们在从大学生身份社会工作者身份转换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前做好心里准备。这一代学生都是九零后,从小没有吃过多少苦,抗打压能力较差,所以更有必要预先认识到社会的现实性,要能吃苦。说到这里,张老师想起自己带过的一名男同学,实习了不到3个月就放弃了,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心里把工作想象的太美好,吃不了那些苦。

  张老师会向同学们说起自己以前的经历,搞过推销,卖过酒,卖过碗,虽然没有多少收入,但却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好的锻炼。现在很多大学生都会说工作难找,其实并不是工作难找,而是都没有那份能吃苦的心,“这是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许和现在的教育问题、老师的灌输理念、家长的教育方式有所关联,但总归是个态度问。”

  当谈到现在大学生学业之余兼职工作的问题时,张老师认为兼职是好事,但仍然要分的清主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并不建议学生过早的去接触这些,因为学生就应该以学业为主,“可能有人会觉得社会实践很重要,理论没用,这个观念是错误的,你要有初步的理论知识,工作中才会有提高”,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凭借扎实的素养走的更长远。(文/陈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2-1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