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做好2017年度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10-12 12:08:00
陕西省教育厅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相关高等学校:

  2017年是全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学前教育保教水平,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研究氛围,努力破解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省教育厅决定继续开展学前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课题研究项目应紧紧围绕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注重系统研究、综合实践,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前瞻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申请人可根据工作实际,参考下列选题方向,确定研究内容和课题名称。

  (一)普惠性幼儿园资源现状及扩大途径的研究;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运行保障机制研究;

  (三)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研究;

  (四)城镇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现状及对策研究;

  (五)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建设研究;

  (六)幼儿园教师配备现状及补充教师对策研究;

  (七)幼儿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八)乡镇和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模式探索研究;

  (九)幼儿园园所文化及建设研究;

  (十)智慧幼儿园探索实践研究。

  二、申报范围和立项数量

  (一)申报范围:各市、县(区)教育行政及教研部门,各相关高校,各级各类幼儿园。

  (二)立项数量:2017年度计划设立研究项目5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40项。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要求。

  1.教育部和省、部级有关方面立项课题的,不再申报。与已批准立项的省、部级项目属同科类、同类型,且无新思想、新发展的,不再申报。已立项研究较多,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2.本次研究课题项目立项建设周期为2年。本次立项采取差额立项的方式,各市(区)申报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0项,其中重点项目不超过3项;各高校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项。以市为单位组织申报,相关高校直接申报。省教育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经公示后公布立项结果。

  (二)项目主持人要求。

  1.项目研究工作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须对所申报项目的相关问题、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研究动态、我国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有深入了解;曾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并取得过一定研究成果。原则上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项目主持人,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2.一个项目主持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工作,同一项目不得多头申报。

  3.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

  四、申报办法

  (一)申报材料。

  1.市(区)教育局、高校申报公文和《2017年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各一式一份。

  2.《陕西学前教育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见附件2)一式三份,每个项目申报材料用厚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面复印件。

  3.申报书中涉及的论文、教材及教研、科研、获奖情况等支撑材料暂不报送,由市(区)教育局负责审核并保存,省教育厅将根据需要调阅审核。

  (二)申报方式。

  请各市(区)教育局和相关高校于10月30日(星期一)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厅基教三处,并发送附件1、2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请各市(区)教育局和相关高校高度重视本次课题立项研究工作,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动员、组织与指导工作,选报高质量的研究课题,推动我省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联 系 人:于小亮 电话:029—88668660

  电子邮箱:sxjytjjsc@163.com

  附件:

  1.2017年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2.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