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啦!陕西教育系统积极做好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
2018-03-09 17:41:00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春季学期伊始,陕西教育系统通过召开教学和学生工作会议、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开展迎新工作、召开开学典礼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西安市督导检查组检查未央区学校

  西安市督导检查组检查灞桥区学校

  【西安市】3月3日,西安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了16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各区县,国际港务区,相关市属高校、市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春季开学工作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共涉及开学条件保障、校舍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维稳安保措施落实情况、教育脱贫工作、教育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24个检查项目。从督导检查情况看,各区县开学工作组织严密,各项开学条件保障到位,开学工作平稳顺利。

  【宝鸡市】2月27日,是渭滨区各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学报名的日子,各校立足实际,提早谋划,推陈出新,让开学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经二路小学公众号提前三天发出开学报名工作的温馨提示。26日上午分四个篇章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下午,家长义工和学生志愿者及各班教师动手打扫卫生、整理新课本,校园里充满了活力与笑声。滨河中学向全体学生发出五点倡议。为了帮助孩子提前调整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和孩子一同为开学做好准备,特地提醒家长做好四点:一是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二是引导孩子调整生物钟;三是与孩子一同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四是读懂孩子情绪。宝成小学班子成员提前两天到校,学习区局文件精神,对本学期的工作,从开学报到、收费公示、氛围营造、环境卫生、安全教育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提出要认真落实“五个提前”、“四个按时”,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东四路小学召开新学期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学校为获得2017年度校级“教学能手”的六位教师颁发证书并进行表彰奖励。副校长刘峰涛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上学期全区检测成绩进行通报和分析,肯定了成绩,也提出存在的“短板”和本学期改进措施。同时,对上学期学生评教情况进行了全员反馈。

  宝桥小学召开新学期教师大会。会上,党支部书贾懿军作了新学期寄语。校长李莹解读了新学期工作计划,从“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六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清姜小学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校长祝晓立向与会教师分享了美文《善待你所在的单位》,鼓励全体教师以满满的正能量珍惜当下,激情工作,为建设大美清小积极献策献力。航天小学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大屏幕上“开启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夺取新胜利”格外引人注目。整齐的列队,嘹亮的口号,寄托着师生们对新学期的美好期许。高家村中学邀请村社火队来学校表演。一大早,校园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舞龙、舞狮、划旱船、新疆舞、仪仗队的精彩表演让围观的师生不时发出阵阵赞叹;精心装扮的纺线、织布、碾米、犁地等彩车游演更是让全体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彬县车家庄中学召开纪律作风整顿暨开学工作安排会

  【咸阳市】彬县各级各类学校紧抓春季开学新契机,严密部署,认真落实开学“十个一”要求和彬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学校管理工作会精神,确保了2018质量提升年开局良好。一是合理科学进行开学工作,严格落实开学第一周“十个一”要求,确保开学平稳有序;二是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控保不落一人,资助公正公开;三是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实现教育教学安全先行;四是深入督查,积极化解开学热点难点问题,遏制大班额,规范托幼教;五是提早谋划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校教育教学月考核、教师技能过三关、高中考复习、绩效工资发放及学生课后服务等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推进措施。

  武功县教育局通过“八查八看”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3月3日开始,武功县教育局安排机关全体同志分7个检查组,利用三天时间,深入全县各学区、校(园),按照"校校跑到,边查边改"的要求,通过"八查八看",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指导、检查和督促。一是查基础设施,看校园安全。查看围墙、校舍、空中电线等设施,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查国旗下讲话,看德育安全教育。查校长在开学第一天国旗下讲话内容,看是否对学生进行了法制、爱国、安全教育。三是查学生人数,看控辍保学。查学生报名情况,看是否存在学生辍学。四是查场所卫生,看校园环境。进厕所、入教室,看环境是否整洁、是否存在卫生死角。五是查收费项目,看规范程度。查收费公示栏、票据,看是否按标准收费、是否违规收费。六是查学生保险,看政策落实。查保险办理,看是否落实“采取自愿、不得代办、票据专用”的原则和建档立卡学生是否免费享受中国人寿保险政策。七是查教育教学,看开学准备。查导学案、课表、计划、食堂等,看开学准备工作是否充分。

  八是查"三项创建",看整改措施。查"三项创建"过程督导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铜川市】铜川市中小学、幼儿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宜君县城关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庆元宵”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精心组织下,赏花灯、猜灯谜、做灯笼、品汤圆等。城关第二幼儿园发起“正月里来正月正我们一起做花灯”亲子制作灯笼活动,展现了家长和幼儿的智慧巧手,传递亲情关爱。印台区阿庄中小学开展“浓浓亲情话感恩 亲子喜闹元宵节”主题活动。王益区七一路小学举办“庆元宵灯谜会”,全校24个班共有近200件作品参与了灯会,给七小校园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红旗街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开展以“走进身边的传统文化——春节”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举办了“大家一起闹春节”摄影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手抄报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春节绘画活动。

  耀州区锦阳路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闹元宵活动

  耀州区锦阳路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制作、参观、学习等不同形式对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欣赏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吃元宵,赏花灯、做汤圆,感受着元宵节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照金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闹元宵迎佳节”活动。开展了元宵歌会、做花灯、送祝福、猜灯谜活动,幼儿园也为所有小朋友准备了元宵,享受着满满的爱与关怀。

  铜川市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开展中心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铜川市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闹元宵猜灯谜”活动,高挂的灯笼红红火火,有趣的灯谜开发智力,精美的礼品传达心意。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开动脑筋,徜徉于灯海,思考着谜底,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礼物和祝福。市朝阳实验小学举办“巧手迎新春 筑梦中国年”元宵佳节庆祝活动,号召爸爸妈妈们暂时放下工作压力,和孩子合作,一起巧妙构思,制作一盏属于自己的饱含爱意的灯笼,举办元宵节赏花灯猜灯谜等实践活动,最后孩子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通过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善款,捐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延安市】3月6日,延安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李存梅一行在黄龙县教育局局长车照民等陪同下,检查黄龙县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组一行分别深入黄龙县中心小学、白马滩镇幼儿园、白马滩镇初级中学和白马滩中心小学,查看校园环境及值班情况,询问学校开学准备、师生到校、教辅资料征订、收费政策执行、课程开设、教育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检查组一行还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进行了安全和卫生等方面检查,详细询问和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安全保卫、住宿生管理、营养餐实施等有关工作。检查组最后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重视师生安全工作;二要大力发展学校特色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三要狠抓收费管理,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四要想方设法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师布置作业要有代表性,要少而精。

  【汉中市】2018年春季开学前后,在县区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汉中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抽查学校66所。从检查情况看,全市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开学工作平稳有序。一是精心组织,提前部署。开学前,该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相关文件,对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学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春季顺利开学。二是准备充分,保障有力。各县区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具体措施。各学校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后勤保障细致到位,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育收费公开透明。三是确保安全,措施得力。各学校、幼儿园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平安”为主题,突出校舍安全、食品与饮水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保卫、校园欺凌、危化品管理、校园周边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进行开学暨“两会”期间校园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春季开学安全顺利。四是专项整治,初见成效。寒假期间,该市教育局联合市工商局在全市开展了规范办学行为、整治违规补课专项行动。各县区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工作。西乡县对18所无证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拆除招生广告12幅、没收宣传资料900余份,关停8所隐患较大的培训机构。洋县下发停办通知书20份,对已取得办学许可的培训机构进行了公示。整治违规办学和纠正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初见成效,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得到有效维护。

  【商洛市】春季开学第一天,山阳县副县长冯有铭带领县科教局、教研室有关领导深入城区一小、城关街办金旺希望小学、小太阳幼儿园、城区三中检查指导春季开学工作。在山阳县城区一小,冯有铭希望一小要做立德树人模范校、 综合改革先锋校、教育质量样板校、优秀人才示范校。在山阳县城区三中,冯有铭指出,全县教育质量看城区学校,城区学校质量看三中。希望三中要高中创特色、初中创一流。树立家长、学生、教师的信心,坚持发展不动摇、遇到事情不争论、坚定信心不气馁,自信、自立、自强。冯有铭要求各学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乱办辅导班、兼职、赌博等问题认真调查、从严查处。冯有铭强调,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全县各学校要履职尽责、奋发进取,把人用好,把政策用好,把经费用好,把治校措施落实好,把教育质量提升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韩城市龙门镇西原小学“志愿者服务活动”

  韩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在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检查开学工作

  【韩城市】开学期间,各园校准备充分、秩序井然,目前所有园校开学报到工作已经结束。56000余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为了扎实做好今春开学工作,在该市教育局党委2月24日召开的深化作风建设、加快追赶超越动员会上,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双朝从收心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校园安全、环境卫生、收费等方面对做好开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月24日以来,该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筹划安排开学工作。全市各园校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一是组织干部教师进村进户进社区,走进学生家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假期作业完成情况、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开展开学前的集中宣传工作。二是集中开展收心教育和师德师风宣誓活动,组织干部教师深入学习市委十八届三次全会、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度工作会和全系统干部大会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做好当前工作凝聚了工作合力。三是对校园环境卫生尤其是学生宿舍、教室进行集中清理,美化亮化校园环境,准备收费、教材发放、营养餐等工作。四是检查用电、用水和供暖线路,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联系驻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精心细致为新学期开学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1 19:43
QQ图片20150304085220.png
中国新闻网 2015-03-02 16:48
q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