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政策 看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2018-03-27 17:29:00
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高校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陕西共有7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

  近日,7所高校陆续公布了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记者梳理发现,7所院校都十分看重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考生高中阶段在全国相关学科竞赛或科技创新大赛中要有获奖经历,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文章。

  西安交通大学:招收理科生 录取人数不超总计划5%

  西安交通大学招收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品德高尚的高中优秀理科毕业生。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5%。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报所有的理科专业,特别优秀者可获得进入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和理科试验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拔尖人才试验班的资格。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报考: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复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者;高中阶段在科创类竞赛决赛中获奖者(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决赛一、二等奖);高中阶段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奖者;高中阶段完整参加过“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并获得结业证书者;高中阶段在数学或物理等学科领域确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并能提供真实、详尽的材料予以证明者。

  西北工业大学:招收理工类考生 计划100名以内

  西北工业大学招收理工类考生(浙江、上海不分文理),报考学生须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相应奖项,或具有较强学科特长或创新实践能力(能提供相关证书、模型等证明材料,须有社会团体或专家实名推荐材料)。

  招生计划为100名以内。招生专业为水声工程、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数学与应用数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软件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每名考生仅限填报一个专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文理兼收 不超过200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录取人数不超过200人。考生可根据本人文理科类,选择专业填报,最多填报2个专业。

  选拔对象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如在相关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或者以第一完成人身份拥有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或者软件著作权等;二是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或获得全国联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三是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及以上。

  长安大学:招收理工类60人

  长安大学计划招收理工类60人,要求考生对自主招生的专业(类)有浓厚兴趣,具有与专业(类)发展相关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专业愿望强烈,立志成为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招生专业(类)包括地球物理学类、地质学类、水利类。

  报考考生须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相关奖项,或有与自主招生专业(类)密切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须提供与拟报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的第一原始产权人发明专利、论文著述、科学调查与研究等证明材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理工类60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划招收60名理工类考生。招生专业为农学、植物保护、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类、园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物科学类。

  该校要求考生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竞赛(决赛)一、二、三等奖或省级赛区竞赛(联赛)一、二等奖;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高中阶段以第一原始产权人获得发明专利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相关学科学术性文章且已见刊的考生。

  陕西师范大学:文理兼收 含免费师范生

  陕西师范大学拟选拔录取100人以内,招生专业(类)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理工)、旅游管理(文理兼招)、哲学(文理兼招)、学前教育(文史,公费师范生)。

  报名者须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及以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高中阶段作为独立作者在省级及以上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作品,或作为第一作者正式出版著作,与所报专业密切相关且为本人原创。

  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并在音乐、舞蹈、美术、语言表达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能提供获奖证书(高中阶段参加省级比赛三等奖及以上)或等级证书(艺术水平考级九级及以上)。

  西北大学:省内招收70人 文理兼收

  西北大学面向陕西自主选拔70人,招生专业涵盖7个专业(类)。理工类:生物科学类10人、 数学类 5人、物理学类5人、地理信息科学5人;文史类:汉语言文学30人、历史学类10人、哲学类5人。

  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理科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生物学、数学、化学、物理学、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高中阶段参加科学研究,获省级及以上表彰;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领域内容相关文章1篇及以上。

  文科类:高中阶段在权威性写作竞赛中获奖;高中阶段参加科学研究,获省级及以上表彰;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领域内容相关文章1篇及以上;正式出版著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