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四届国际职教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9-05-12 21: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2日“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四届国际职教论坛在西安建国饭店举行。来自乌克兰、日本、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六个(境)外国和国内高校、企业、协会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合作、构建职业教育新标准”为主题,由陕西省教育厅、“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主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大会现场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名誉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志祥等领导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胜辉主持。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胜辉主持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表示欢迎,对陕西省教育厅、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长期以来对台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陕西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它既是历史上两岸中国人团结奋斗的见证,也是今天凝聚两岸同胞、促进心灵契合的精神纽带,又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精神动力。应进一步把陕西和海外教育合作交流深化下去,进一步融洽彼此之间的感情,为实现全体中华儿女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在讲话中对“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第四届国际职教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和课程的国际国内认证,是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创建“一流学院、一流专业”重要组成部分。职教联盟自成立以来,能够站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开展研讨交流,为高等职业院校校际之间的交流、高等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校企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广阔平台,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对提升高等职业院校育人水平、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他强调,一是要以联盟为核心引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发展;二是要以项目为抓手完善中外职业教育合作机制;三要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开展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讲话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名誉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联盟自成立以来按照“高端话题、高端人群、高端场所、小规模”的组织形式,按照“发声、发力、发展”的建设思路,逐步从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合作办学、创新大赛、志愿活动、公益活动等方面,深入推进联盟建设和发展,在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专业和课程标准、推进海峡两岸教育合作交流、承担国家“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任务、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致力于把联盟建设成为“西部窗口、中国一流、国际知名”职教品牌。

“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名誉理事长、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致辞

  论坛主旨发言由“一带一路”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志祥主持。乌克兰高等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哈尔科夫农业技术大学科学副校长维克多·米勒尼克作了《乌克兰技能教育国际化的应用与展望》主旨发言,对乌克兰农业技术大学教育体系、课程建设、校企合作了简单介绍,强调乌克兰注重学习与实践一体化;日本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校长越田英喜作了《关于新型国际协作中的职业教育》的主旨发言,提出“产教共赢”理念;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首先简单介绍了智慧教育重要性以及国家领导人对智慧教育的重视,其次介绍新道教育在智慧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育制度,最后从人才培养方式方面作了《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养探索与创新》主旨发言;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作了《国际化背景下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若干思考》主旨发言;广东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奎山也作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国际化办学的背景、路径和展望》主旨发言,围绕职业教育国际标准进行了非常务实的发言,分享了各单位在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很多的共识,对“一带一路”职教联盟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