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4-26 10: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倡议发起,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卫生法学会、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共同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深圳大学医学部共同承办。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部主任颜虹、《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杨晋编审,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主任陈杰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张金钟担任大会主席。

  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俞海洋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柴金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院长赵新汉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通过网络直播+录播形式召开。180余所协办单位的教师、医护人员、管理工作者、学生、媒体朋友、关心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及医学生成长的各界人士等注册与会,累计观看人数达10余万人次。会议由顾中亮、高宫智子、王方舟、陈洁等4位分别来自西安交大二附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的师生主持。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的相关视频,现场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张正明、李淑娥夫妇及其儿子张育、儿媳顾英,聆听了他们一家人对“西迁精神”内涵的理解、对交大变迁发展的见证、对抗击疫情的贡献、对“西迁精神”的传承以及关于医学人文教育课程思政的建议。

  高春芳、杨晋、王明旭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高春芳教授号召要加快高校医学人文教育改革、促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培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合格医学人才。杨晋编审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医学人文教育课程思政、抗击疫情中的贡献。王明旭教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与意义、筹备过程、议程安排等,号召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视察时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激励爱国奋斗情怀,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和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设置了主题报告、案例分享、视频展示、互动交流、宣读倡议、专家点评等环节,会议大咖云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作了题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打造独具特色中医药课程思政“使君子”工程》的报告,从思想引领、工作思路、学悟实践三方面分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课程育人实践。

  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教授以《实践医学人文课程的思政职能》为题,强调课程思政是医学人文课程的职责,从教师自觉、构建自觉生动感动的课外载体等方面强调思政职能的践行方式。

  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尹梅教授以《基于课程思政的医学人文教育实践的研究》为题,强调要坚持“一贯制”教学,挖掘医学人文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实现医学人文与课程思政的双向贯通。

  陕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静教授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路径、医学人文思政课程体系形成、抗疫精神成果传承、“一主线两体系三保障”协同发展机制构建等方面分享了医学类院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经验做法。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琳副教授结合疫情期间医学伦理学课程在线教学情况,从必要性和实施策略两个方面分享了“互联网+”的医学伦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体会。

  清华大学医学院王大亮,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谢广宽,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长沙市第一医院刘激扬,河北医科大学杨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佟欣,深圳大学医学部王惠珍,北京协和医学院李飞,郑州大学医学院曹靖,山西医科大学燕娟,首都医学大学尚爻,西安交通大学和新颖,南京中医药大学王小丁,陕西中医药大学韩曼,河南大学傅侃达,天津医科大学郭琳等20余位专家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医学人文课程的思政职能、路径、体系等作了报告,分享了经验。赵美娟、刘世康、刘雷蕾、张静及吴一波等12名医学生进行了观点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洁琼,中国医科大学刘宪峰,新乡医学院周福军,吉林医药学院兰汝春,陕西中医药大学雷根平、李京涛,湖北中医药大学唐宏图,河南省人民医院杨慧姣等12位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生动地讲解了逆行武汉的抗疫故事和抗疫期间展现出来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唐笑、张强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汇报了践行“西迁精神”,听从党的召唤到基层建功立业的行动和坚守信念、用科研报效祖国的情怀。西安交通大学在校生李晓慧、师昕就服务基层、抗疫、科技报国对话了校友唐笑、张强,老师马乐、李洁琼。

  延安大学医学院李丹阳同学分享了“医学生在医学人文教育改革中的初步探索”。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王晓宇同学分享了“课堂内外的医学人文实践”。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临床医学)主任陈杰作专家点评,两位专家点评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张文宏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医护工作者的抗疫实践表示赞赏,认为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遏制疫情发展,与国家高度重视和全民抗疫、医护工作者担当坚守和相关领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抗疫中凝聚的精神非常宝贵,值得传承。陈杰指出,会议在促进医学人文教育进程和改革方面具有划时代意义,会议汇集人文思政教育大家,中西兼容,谈古论今,结合西迁精神、抗疫实践,彰显了人文之光,会议必将开启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新征程。

  研讨会期间,陕西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温标教授、巴基斯坦比莱尔医生接受采访。温标教授认为,抗疫实践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应当收集整理、并通过现场报告会等形式加以传承,并就培养医学生人文情怀提出了精辟见解。儿科医生比莱尔介绍了来华留学的经历和机缘,分享了他眼中的中国医学教育。河南省冯庆中介绍了抗疫诗抄。播放了广东医科大学陈海荣、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菊的抗疫主题曲。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荚婉茹同学分别宣读向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生发出的倡议。倡议号召: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要厚植爱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严谨治学、弘扬大医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同谱生命赞歌,形成育人合力、共铸文化自信;全国医学生要坚定信仰、牢记使命,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兼收并蓄、融会贯通,聚焦实践、开拓创新。

  王明旭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会议规模空前、思想交流充分,硕果累累,来自全国多个医学院校的教师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思路和经验,来自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分享了抗疫中的感受和体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宣读了行动倡议,会议达到了总结交流、分享经验、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目的。他希望,全国医学人文教育工作者同向同行,携手培育新时代优秀医学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