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寒假来了,家长却让孩子们轻松不了

   新快报(广州)    2016-12-23    

  原标题:小学寒假来了,家长却让孩子们轻松不了

  寒假来了,但不少孩子还是不能随心所欲地丢开课本好好玩。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资料图片)

  尽管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给中小学假期减负,但孩子一放假各类报班就停不下来

  放寒假啦!寒假时间短,又临近春节,总该是吃喝玩乐吧。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寒假的通知,明确给中小学生假期减负,特别指出严禁违规补课。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小学生或自愿或被迫地计划利用寒假“充电”,要么是报读兴趣班,要么是报读补习班,总之不轻松。有家长不禁感慨,小学生连放寒假也要拼,大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王娟)

  一年级

  “追赶”一学期进步大 寒假旅游过年给孩子减压

  “我希望期末考试能考双100分!”新年伊始,就读于天河区某小学一年级的朵儿许下了自己的愿望。孩子简单的一个愿望,却戳中了不少家长的心。“表面上我尽量不给孩子任何压力,但我觉得她自己的压力比较大。”朵儿妈妈说。

  因一直采取“放羊式”的教育模式,朵儿从小就过得轻松开心。朵儿妈妈告诉记者,朵儿上幼儿园时,不少同学已经开始上英语和奥数培训班,朵儿却跟爱旅游的父母到处游山玩水。上了小学一年级,这种“放羊式”教育方法逐渐显现弊端,班上很多孩子因为基础打得好,老师进度走得快,朵儿渐渐有些吃不消。

  为此,开学一个月后,妈妈每天都要提前下班辅导朵儿。好在聪明的朵儿很快就跟上了进度。不过,“班上的孩子都十分优秀,每次考试下来,大部分孩子都在90分以上,过半孩子拿100分是常态,好强的孩子心里自然也有想法、有压力。”朵儿妈妈分析说,这也可能是孩子许下那样的新年愿望的原因吧。

  通过一学期的“追赶”,此前不爱英语的朵儿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还获了奖,语文成绩也“水涨船高”。今年寒假,朵儿妈妈还是决定带着孩子去外地旅游过年,给这个一年级的娃“减减压”。“她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短短一个月寒假,何必再给孩子压力呢?”朵儿妈妈说,寒假计划让朵儿选一个兴趣班,其他时间便都是玩儿。

  三年级

  练字是第一大要务 下学期生字单词要背熟

  “妈妈我要玩iPad!”就读于白云区某小学三年级的可可一考完试,就对妈妈提出这个要求。平日里严格控制孩子玩平板电脑的可可妈松了口,任可可抱着平板电脑玩游戏。

  “这两天先让她尽情玩,过后便没这么轻松了。”可可妈自称“虎妈”,早已将可可的寒假给安排好了。她告诉记者,除去春节走访亲戚的时间,孩子剩余的假期并不多。这个寒假,可可的头等任务便是练字。“都说字如其人,她的字一直写不好。”可可妈说,“上学时没时间练,我早就打算让她利用假期来补补这“短板,别等以后字都拿不出手”。

  “练字”只是任务之一。可可妈说,她已经将可可下学期的语文、英语书本下载下来,打算假期让孩子提前将生字、单词学会,做到会读、会写、会背,减轻下学期的负担。

  “孩子长期适应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假期一旦空了,肯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可可妈说,可可昨天一大早就大叹“无聊、没事做”,她打算让孩子尽快列出时间表,“时间长度和内容会与学校不同,但得有计划。”

  五年级

  双娃妈妈忙不过来 停掉孩子兴趣班上补习班

  昨天刚考完试,谢女士便给在天河区读五年级的儿子小衡报了个英语口语班。“他的英语笔头功夫还不错,就是口语差了点。”谢女士说,由于是外地户口,将来打算让孩子报读民办初中,现在民办初中都采取面谈的形式,因此英语口语必须得过关。

  谢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有两个孩子,除了小衡,还有一个读二年级的女儿小彤。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谢女士平时周末给两个孩子都报了兴趣班,儿子学跆拳道,女儿学中国舞,“有些学校招生还是会看孩子平日的特长与兴趣爱好”。寒假一来,谢女士反而停掉了孩子的兴趣班。“我忙不过来。”谢女士解释说,寒假的兴趣班一般是连上十几天,两人上课的时间也凑不上,接得了一个就得放掉另一个,干脆两个人都暂停。

  “而且我得先保证儿子上补习班。”谢女士说,儿子虽然才五年级,但学习压力已经比以往大了不少。女儿假期在家里读老师布置的四大名著。谢女士表示,自己这样的安排是“劳逸结合”:儿子上学时上兴趣班,可作为紧张学习的一种调剂,假期课业没那么繁重,用来补习刚刚好。

  “现在的孩子压力真大,看着都觉得辛苦。”谢女士心疼地说,看着儿子这么拼,做妈妈的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说辛苦?

  六年级

  为“小升初”考名校 寒假报了两个补习班

  在海珠区读六年级的小超,是班上的尖子生。但面临即将到来的小升初考试,他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无论是孩子自己、学校老师还是我们,都希望孩子上名校。”小超妈妈说,名校资源有限,僧多粥少,孩子必须用尽全力去争取。

  从小便特别懂事的小超,学习成绩从未让父母操心,也没有在校外报班补习。但自五年级以来,父母便发现孩子有了些许变化,“从他的总结、作文等,我们感觉到他对进入名校还是有压力的。”

  五年级暑假时,小超告诉父母,班上大部分同学都上了“小升初”补习班,他自己也想冲刺一下。随后,小超报读了培训机构的“小升初”补习班。寒假尽管时间短,但小超依旧表示要补习。

  记者了解到,小超的寒假时间已安排得满满当当。他首先要上10天的“小升初”培训班课程,每天约3个小时;休息一周后,要上7天的奥数班,每天也是3个小时。

  为了让孩子能劳逸结合,小超的爸妈计划寒假期间利用周末带小超去徒步、打羽毛球、去游乐场,放松心情。“这是 小升初 孩子的常态。”小超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身边的所有同学,几乎都是这样过寒假的,孩子们对此也习以为常。

  (原标题:小学寒假来了,家长却让孩子们轻松不了)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