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委员呼吁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澎湃新闻    2017-03-22    

  原标题: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对“徐霞客科考线路”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偏爱。

  他连续三年将“徐霞客科考线路”带到全国两会,并从不同角度形成相关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上,王东林又拟提交一份《关于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的联名提案。

  “目前正在联名,估计不少于40名委员,”3月4日,王东林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王东林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系统保护徐霞客科考线路文化遗存,开展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研究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是时得到了来自十多个界别46名委员的关注和响应。

  2016年,王东林又带着他的徐霞客科考线路开发建议“升级版”参加全国两会,与张廷皓、包明德、俞敏洪等45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将历史线路与扶贫攻坚专项活动相结合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深入挖掘徐霞客科考线路价值,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今年王东林又把“徐霞客科考线路”与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结合起来,撰写了题为《关于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的提案。

  “徐霞客科考线路”三度写入提案,在微信朋友圈中,王东林将其笑称为“徐霞客线路三部曲”。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被界定为“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教育部官网消息称,2012年以来,教育部先后选取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区、市)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并确定天津滨海新区、湖北省武汉市等12个地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

  王东林认为,目前,全国一些学校做出了一些先期探索,出现了诸如“照着课本游中国”之类的好创意,但大多数学校还是感觉缺乏抓手,而且很容易出现偏文科、轻理科现象。

  “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开展‘读《徐霞客游记》,走科考探索之路’专题研学之旅,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王东林说。

  在《关于将徐霞客科考路线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的联名提案中,列举了四大理由阐述提案的合理性。

  一、徐霞客科考线路,是中国古代一条由个人开辟且有据可考、保存完整的自然与文化科考探险线路。徐霞客的科考与探险活动,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敬畏自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而且与西方近代治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异曲同工,在时间坐标上更有先驱意义。这条线路,最为契合“研学旅行”的主旨,可以大大激发学生对以徐霞客为代表的古代先人科学探索精神的敬仰,增进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进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二、徐霞客(1587—1641)是明代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平民科学家。他根据自己亲身经历、足堪目验而写作的《徐霞客游记》,是一部举世公认的“经典”著作,被誉为“千古奇书”、“千古不易之书”,包容宏富,既是一部经典散文游记,有很高的文学与美学价值,又涉及地质、地貌、山川水文、气象气候、动物、植物、政治、经济、城乡聚落、交通运输、商业和手工业、历史、文化、民族、宗教、地名、风俗、文献、文物等多学科内容,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好奇感和求知欲,丰富学生的知识储量,有效避免产生文理偏科现象。

  三、徐霞客是国家文化部公布的40位中华文化名人之一。他从22岁时开始外出旅行,历经30余年,游览了当时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据《游记》记述,他的足迹遍及华东、华北、中南、西南,包括今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和北京、天津、上海等21个省(市、自治区);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一条曲折漫长但明晰可考的游历线路。国家旅游局也曾计划推出这条专题旅游线路。可以说,几乎绝大多数省份,都具有就近进入的便利性,而且可以实现沿线学习交流,丰富研学旅行的形式和内容。

  四、徐霞客科考线路,贯通了一大批成熟的旅游景区,有不少属于世界和国家自然、文化遗产,也有不少地方至今还处在未开发状态,但现代交通网的发展又使之具备了可进入性,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比较便于设计相应的“发现之旅”,供学生在探索中研究学习。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线路还贯穿了众多的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红色文化遗存。走一线,看一片,是真正丰富多彩的研学之旅。

  因此,上述提案建议国家教育部等11部门以补充文件的形式,将“徐霞客科考线路”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读《徐霞客游记》,走科考探索之路”专题研学之旅活动。围绕这一主题,设计和提出相应要求,并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开展专题知识竞赛之类的衍生活动。时间节点最好选择在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确定的“5·19中国旅游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