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Robot机器人战队获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全国大奖
2020-10-10 10:0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赛全国线上评审赛于近日落下帷幕,历经又一年的不懈坚持,西电IRobot机器人战队在对抗赛综合评比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在全国线上评审赛兵种组别评选中斩获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2020年赛季,由于疫情影响,队员无法集中在实验室进行比赛设计、加工、验证等重要实践环节,战队采取每周线上进度汇报会议、定期考核审查进度的方式进行有条不紊的备赛。指导老师在疫情期间不辞辛苦地将物资工具寄给队员们,并重新设计了整个调试测试的机器人训练场地,线上与电控、算法队员远程联调机器人,线下由指导教师测试实际效果,充分融合“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相关技术,最终在暑假前完成了“英雄机器人”等8个兵种机器人的设计。在暑期备赛阶段,全队仔细整理并撰写管理、研发、成本、宣传、招商五大板块报告,线下指导教师精心录制各兵种机器人功能演示视频,最后成功提交线上评审所有相关材料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IRobot机器人战队全员合影

  “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是一项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竞技平台,作为对抗类机器人赛事,在2020年之前的战场上,没有评审、没有答辩、没有路演,只有残酷的战场,只有输赢,没有排名,这是一个真正的技术硬核比赛。实现一项在任何苛刻环境下都不出问题的技术,考验着方方面面的深度,当你解决了它,恭喜你迈出了成为一名青年工程师的第一步。”西电IRobot机器人战队负责人鲁逢源说道。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属赛事之一,是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机器人竞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已入选教育部2014-2018年全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致力于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工程师。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

IRobot机器人战队队员奋战身影

  据悉,RoboMaster 2020赛季的各项赛事安排均已做出相应调整。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参赛人员的身体健康并有效验证竞赛成果,经上级部门批准、组委会与赛事顾问研究决定,计划于本赛季设置线上评审环节。符合条件的参赛队伍,可根据实际情况报名参与。若后续无法举办线下比赛,则该线上评审成绩将作为本赛季的最终评奖依据。

  “大赛是一场科技竞赛盛宴,新学期开始,队员们已经回到学校,正式开展机甲大师2021赛季备赛工作。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将继续努力,放下荣誉,沉下心,共同向更精妙的技术、更优异的成绩发起冲击,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西电IROBOT机器人战队新任负责人李小彤说道。

IRobot机器人战队研发设计图

  自2015年12月机器人俱乐部成立以来,日常运营和赛事组织工作由校团委具体负责,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本科生院、微电子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IRobot机器人战队秉承“极限犹可突破,至臻亦不可止”的理念,注重学生科创实践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科创平台的搭建与规划,努力开创一个全新的实践科技梦想、接触科技创新未来的平台。

  对于未确定是否进行的线下比赛,IRobot机器人战队做好了全面的备赛准备,全队返校后立即投入全面的制造调试,将仿真、设计的结果实践于机器人实体。相信线下的会比线上更强,用完整的机器人全阵容结合队伍优秀的战术、操作经验,在RoboMaster对抗赛的舞台上,向着更高的奖项发起冲击!

  IRobot机器人战队历年获奖:

  2017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三等奖

  2017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西部分区赛一等奖/四强

  2018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部分区赛三等奖

  2019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部分区赛八强

  2019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二等奖

  2020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0-09-29 10:02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3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