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寒假家访为贫困生送温暖
2015-02-10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寒假家访为贫困生送温暖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寒假以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寒假家访活动,为贫困生送去了暖心的慰问,让学生及其家长切身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真情与温暖。

 

    文化传播学院:“情系学子 意暖寒冬” 

 

  日前,文化传播学院开展了“情系学子 意暖寒冬”寒假家访活动。学院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2014级辅导员李杨和2014级播音主持专业D班班主任匡素萍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郑广鑫同学家中,进行了家访慰问活动,实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和生活情况。

  家访活动中,两位老师与家长、学生交谈融洽。面对家长关心的学生成才和就业问题,李杨老师做了详细解答。他介绍了学院学生管理制度,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他从播音专业角度,为家长分析学生在本科四年需要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匡素萍作为该同学班主任,主要向家长详细讲述学生的在校情况,并对学生提出考研的希望。郑广鑫母亲表示,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作为家长一定会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商学院:“走近贫困生,温暖送到家”

 

  近日,商学院开展了“走近贫困生,温暖送到家”寒假家访活动,院长许维祥、党总支书记孙丽英、副书记石瑞宝,带领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分三组,历程1000余公里,奔赴潍坊、滨州、菏泽等地,分别对贫困学生进行了家访慰问,实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为经济困难家庭送去了新年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走访过程中,老师们冒着严寒、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同时向学生及家长详细讲解了国家、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和措施,开导家长和学生减轻心理压力,并结合学生的个人情况对其发展和就业进行了针对性指导。许维祥表示,学生应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将逆境当作磨砺人生的课堂,努力学习,提升素质,用知识改变命运,以行动感恩社会。

  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关怀和帮助深表感谢,受访学生也表示一定会勤思敏学,立志成才,不断进步,以优异成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信息工程学院:“走进家庭,温暖心灵”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可心、牛传允赴菏泽、滕州、微山、安丘、诸城等地对多名学生进行了家访。

  家访前学院按照“备学生、备家长、备家庭”的三备原则,对家访的时间、对象、内容及要求进行了细心筹划和准备。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向家长们赠送了信息工程学院的宣传册,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生未来就业情况、学生在校日常表现、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国家、省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等等,仔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征求了家长对学院教学、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学生不畏眼前困难,志存高远,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回报母校、回馈社会。

  学生们表示,家访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学校的深切关怀,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鼓舞,让我们明白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种迎难而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学生家长为老师们不畏严寒、不惧辛苦、坚持家访的举动而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培养。

  家访活动使学院能够更为准确地找到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便于对每位学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对暂时没能走访的学生,学院将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QQ等通讯手段,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

 

  经济学院:“暖心家访,助力成才”

 

  近日,经济学院开展了“暖心家访飞 助力成才”寒假家访活动。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裴东升及部分辅导员奔赴淄博市张店区房镇、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济南长清区等地,对四个年级多名贫困在校生进行了家访慰问,实地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了新年问候和节日祝福。

  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促膝交谈,关切询问了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全面介绍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倾听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期望,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面临的实际情况,对假期学习进行了交流引导。家长们对学校的慰问和走访表示了感谢,表示将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管理学院:“寒冬送温情”

 

  近日,管理学院开展了“寒冬送温情”寒假家访活动,党总支书记杜秀带领辅导员和班主任赵新燕、杜兴东、刘庆顺、房列明先后来到淄博市高青县、德州市临邑县等地,对多名贫困学子进行了家访,送去了新年祝福。

  活动中,老师们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进行交谈,向他们介绍学生的学习和日常表现情况,倾听学生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学生发展的期望。老师们的到来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徐明慧家长激动地说:“感谢学校的关怀,一定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学校和社会。”杜秀表示,寒冬送温情辅导员家访活动,一是转达学校和老师对困难学生家庭的慰问;二是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为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让学生能够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成长。

  学生家访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积极探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寒假家访是该校坚持推进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不仅实现了家访与贫困生帮扶机制的有机结合,同时架起了学校与家庭有效沟通的桥梁,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强大合力,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是一种有益探索。(通讯员 苏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20: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3: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1 17: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9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