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四位一体”培育鲁班传人
2016-04-20 08:57: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四位一体”培育鲁班传人 另辟蹊径弘扬工匠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9日下午,“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了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该校另辟蹊径,通过模块化教学、“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以及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职教育人道路。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培育鲁班传人 开辟文化育人新局面

  近年来,该校校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构建“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节日文化”四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形成“学院以育人为本,教师以职业为乐,学生以成才为志”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育人质量。

  据了解,该校成立了鲁班文化研究所,聘请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鲁班文化研究专家王中、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军等专家作为指导,加强文化研究与传承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同时,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传说”的唯一高校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据悉,在全国建设系统高职院校中,“四位一体”文化育人工程得到兄弟院校的普遍认可。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学院均来该校进行校园文化专题考察。“鲁班传人”人才品牌和体现建设行业特质的“四位一体”文化育人经验和模式,已经在开设建设类专业的职业院校中推广。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该校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院主体、企业及科研部门参与,建立由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学院等共同组成的“建设行业促进学院发展理事会”,搭建合作育人与发展平台。完善《建设行业促进学院发展理事会章程》,制订《学院校企合作实施意见》,在9个重点专业设立“专业教学联盟”。以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互惠共赢”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为导向,构建“四共”的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办学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在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学业竞赛等各级各类比赛,荣获国家级比赛奖励50多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屡创新高,赢得山东省综合实力前十强国办高职院校的美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模块化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该校坚持教育创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根据职业岗位需要和工程技术发展,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坚持开展“模块化教学”,倡导“工学结合”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

  据介绍,学院每三年调整一次人才培养方案,并及时修正教学方案和课程标准,各专业实践教学课时占教学计划总课时的50%以上,实验、实训课自开率在95%以上。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据了解,全国最大的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节能实验实训项目”于2015年在该校开工建设,将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巨大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3 23: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1 14: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9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