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2018中考政策出台:新增音乐美术等科目 满分调整为500分
2018-04-28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8日上午,济南市发布了《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今年中考在考试科目范围、总分值、等级划定和特殊考生加分项上均作出了具体调整。

  今年有四项新调整!

  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范围新增音乐、美术、综合实验操作(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实验操作的合并)、综合实践等为考查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成绩由原来的120分各调整为150分(英语学科含听力测试30分),体育与健康由去年的60分调整为50分,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分数评价部分的总成绩由去年的570分变为500分。

  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全市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个等级;2018年拟增加公安烈士、公安系统一二级英模、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加分政策,原照顾增加30分的现调整为26分,原照顾增加20分的现调整为18分,原照顾增加10分的现调整为9分。

  考试科目、分值及考试时间划分

  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1日至13日;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4日。

  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学科可于初三第二学期组织考试(考查)。

  等级评价科目的等级及比例如何确定?

  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全市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5%。如果等级划定过程中因同分压线考生人数超过上述比例时,将按照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15%、45%、75%、95%最接近的累计比例依次划定A、B、C、D的等级,剩余的为E等级。

  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学科也采取等级评价方式,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考成绩已确定为C级和D级的考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可参加2018年度的生物、地理重考;参加重考(不含前次考试时缺考)的考生成绩依据新的划定办法最高等级为C级。

  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

  推荐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推荐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级;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A级。

  指标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指标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B级(含)以上。

  特长生录取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测试确定录取的特长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2015年入学的初中在校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C级(含)以上。

  生物、地理重考特别说明

  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初中学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已确定为C级和D级的考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可参加2018年度的生物、地理重考;参加重考(不含前次考试时缺考)的考生成绩依据新的划定办法最高等级为C级。重考达到新划定的C级的2015年入学的在校生,符合指标生条件的可参加指标生录取;重考达到新划定的D级且符合报考普通高中条件的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录取方法

  (1)考生所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能满足学校提前公示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等级特殊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2)考生所报考普通高中学校,无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2 1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1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