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高精尖” 推动新发展——8月18日百名海内外院士齐聚青岛 高峰论坛诚邀共鉴
2018-08-13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记者从李沧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将于8月18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届时,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院士将参加,并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进行4场院士高峰论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举办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举办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交流和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科技局协办,李沧区人民政府承办。
  围绕“高精尖”领域,带来4场院士高峰论坛
  2017年7月,李沧区与欧美同学会合作在北京和青岛举办了“第十届海外人才座谈会暨第一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一次性签约院士33名,其中外籍院士31名。为保持活动的延续性、长效性,经前期与欧美同学会深入沟通对接,2018年8月8日,欧美同学会复函青岛市人民政府,同意与青岛市共同举办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并协助做好部分海外院士邀请工作,为整个活动顺利举办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将于8月16日至18日在青举行。期间,近百名院士将与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代表一起,实地观摩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产业核心区、青岛丝路协创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开幕式、签约仪式将于8月18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还将举办主旨演讲及院士高峰论坛。
  据了解,8月18日下午,院士们将围绕生物医药(主题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主题为大数据引领未来)、新能源新材料(主题为新能源新材料的时代机遇)、高端装备制造(主题为智能制造·AI未来)领域,进行4场高峰论坛。

  将与知名院士签约,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与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一脉相承、密切相连。“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李沧区将与一批符合院士港立港原则的知名院士签约,源源不断地为青岛国际院士港补充顶尖院士人才和技术,确保院士港始终保持“国际性、顶尖性、中坚性、市场性”,进一步巩固和拓宽院士高端人才引进渠道,改善青岛市高端人才结构和创新环境。同时探索院士港与企业、院士与企业高校合作模式,最大化的发挥好院士效应,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展助力,并最终打造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核心,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和院士高端人才聚集区。
  未来,李沧区将充分发挥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作用,围绕院士技术、打造院士产业、构建院士平台、发挥院士效应,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年底预计实现30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
  2016年6月,抓住全国“科技三会”召开的有利契机,李沧区启动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产业成果转化。院士港建设已纳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全力争取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截至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累计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81名、占比75%。16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海水稻研发中心实现测产突破,6‰盐度种植条件下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获得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点赞。“国宝级”科学家马伟明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设立青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于2018年5月14日正式启用。
  到2018年底,李沧区预计实现30个以上院士项目落地运营,主营业务收入破百亿、税收过十亿。占地256亩的院士港二期、占地3053亩的院士产业核心区加快建设,院士产业基金、院士产业加速器、院士技术论坛等板块顺利启动,促进了院士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构筑形成了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9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