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师大:让思政课在互动中增加温度

光明网    2015-10-08    

  山东师大:让思政课在互动中增加温度

  吴双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专业学生。不久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她和同学们一起排练了歌剧《流亡曲》,无论艺术性还是思想性,都得到广大师生赞誉。“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实践内容之一,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专业表演中,把对抗日战争的理性认识还原成感性体验,在歌剧角色中感受那种国仇家恨的强烈冲击,每演一场,心灵就震撼一次。我感到,这一刻,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紧地连在一起。”吴双告诉记者。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避免空洞的说教,努力使思政课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增加温度,于潜移默化中释放活力,温润学生心灵,使这门课赢得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的喜爱。 

 

 

  和青年学生交心

  每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招聘单位和毕业生中间,时而向用人单位了解情况,时而与毕业生谈心。他就是有着30多年教龄、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提名奖的任者春教授。为了能够在课堂上给学生的思想提供最有力的“营养”,他经常辗转于新生报到、毕业招聘会、校园文化等学生活动之间,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思政课的对象是青年大学生,只有深入到他们生活实际当中,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把课讲好。”任者春说。

  徐稳是入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的教师。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青年学子占了大多数。对于学生们分享的链接,她都认真浏览,及时评论。“微信是我和学生课下交流的主要平台,从他们分享的信息中,我读懂了他们的心思,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并把他们所关注的及时充实到课堂教学中,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们很喜欢。”徐稳说。

  走出校园,关注社会

  2015年暑假期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来到革命老区山东省沂南县的田间地头,开展革命老区改革发展现状调查。与他们同行的除政治辅导员外,还有思政课专业教师。

  在沂蒙老区,通过与红嫂面对面交流,走访当年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山东师大的同学们心灵被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震撼。很多同学动情地说:“实践课太生动了,没来之前,只知道革命老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巨大,听了红嫂、老兵的回忆,重温战争岁月的场景,感觉骨子里从内到外被涤荡干净了,有种重生的感觉。”

  每个周三的下午,学生张玲玉都会来到山东省党史陈列馆“上党课”。她的“课”是为观众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2012年开始,山东师大把党史实践课搬到了这里。截至目前,已有230多名党史专业本科生来这里为观众讲解1000多场次。张玲玉感慨地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以前对党史的学习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现在,为准备实践课上的讲解,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对党史的认识更全面、深刻了。”

  互动教学,以情动人

  在山东师大,很多同学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受:思政课可以凸显专业个性。全校同时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不同专业的上法各不相同,传媒学院学生拍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电影《大金鹿》;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查阅文献资料,撰写出《简奢史话》,梳理了历朝历代的廉政人物及经典故事;美术学院学生则拿起画笔,用手绘的形式表现党的发展历程。课上,学生唱主角,教师点评,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鼓励学生用专业创作表达内心感受,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自我教育中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山东师大教务处处长满宝元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告诉记者:“在互动教学中,思政课教师探索出案例教学、专题教学、互动教学、课题教学等方法,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既重视以理服人,也注重以情动人,广受学生欢迎。”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教师和学生一起走出课堂,关注社会生活,山东师大思政课的空间越来越大了。山东师大党委书记商志晓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冷冰冰的,而是热乎乎的。通过开展实践教学,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推进社会进步中的强大生命力有了切身体会和深刻的认识,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变得容易了。”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