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00张图片看美国教育

赵桂霞    2016-03-30    

  100张图片看美国教育

  (由于演讲图片皆系赵桂霞校长私人图片,未曾在此展示)

  1.“普通”的美国学校

  美国人对于学生安全,不仅是从尊重生命、呵护生命的角度,更有国家未来的角度。从建筑设计,到环境营造;从条件设施,到制度保障。只要客观上能做到的,美国人绝不含糊;只要主观上能努力的,美国人绝不放弃!

  校长:家长都看得到,来人都看得到。

  奥巴马政府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蓝图,对学生安全、学校安全作为优先改革和保障的重点内容。并且纳入对学校办学情况的评估。中小学校基本实行来客登记(96%),绝大部分学校实行封闭环境管理(80%)。

  2.慷慨也吝啬的美国校园

  丰富的资源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条件!美国人认为,孩子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中坚,必须为孩子学习提供最充足的资源保障。在这方面,美国人很慷慨!

  “吝啬”与“慷慨”在美国校园里随处可见。这对美丽的矛盾始终在提醒着我,“把资源放在最需要的人身边”,让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一切从孩子需要出发,不刻意追求外在的形态。

  3.“失控”的美国课堂

  在我看来,美国课堂的价值,第一是学习兴趣。只要孩子喜欢,投入到学习中,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式都是可以被认可的。

  课堂规则

  1.尽最大努力!

  2.发言时请举手。

  3.管理好自己的手脚。(因为美国人喜欢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4.尊重学校内物品。

  5.使用I-messages(苹果公司的通讯软件)解决难题。要诚实。

  6.出入教室要安静。

  7.帮助团队内的其他人。

  8.不要让任何人当中出丑。

  9.玩耍时要注意安全。

  10.尊重发言者。

  六年级,老师的问题是:

  你认为纳粹德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是杜鲁门总统的高级顾问,你将对美国投放原子弹持什么意见?

  你是否认为当时只有投放原子弹一个办法结束战争?

  你认为今天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美国课堂上,不告诉学生怎样做,或者怎样做才正确。而是摆出事实,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形成解决问题的答案。

  ——让学生自己发现世界,认识世界。培养质疑和批判能力。

  ——美国课堂的价值,不是背记大量的公式定理,而是教导孩子们怎样独立思考问题,教授孩子们独立寻求答案的方法。

  ——课堂上不是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而是把孩子的眼光引向校园外的海洋,引导孩子把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把知识学习与文化理解结合。

  看上去有些“失控”的课堂里,有一条最高规则,那就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为目标。教师的课堂设计、课堂教学的方式、学习的评价标准等,均以这个目标为最高原则。

  美国特别重视培养人的创造力。而美国人认为,对人的创造能力来说,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更重要,一个是知道到哪里去寻找需要的知识,另一个是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创造的能力。

  4.个别化美国教育

  有人说,美国的学生没有作业,当我走进美国中学,才知道这句话是不正确的。

  美国给学生自由和选择。你可以选择不做,当然不背书包。要在学业上发展的,不仅背,而且很重,因为他们的书都是精装,很重,还有活页夹,记事本等。

  作业三四个小时的也有。

  美国式作业——

  中国的昨天和今天?

  怎么看待人类文化?

  请列出得数为20的所有算式

  你用多少种方法可以表达1/8?

  教室里摆放的课桌,都是刻意营造的小区域,不同情况、不同需求的学生会坐在相应的区域里。分区学习也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课堂里的分组,让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而教师在课堂教学特别是分区教学中注意观察每个学生,帮助每个学生都能发展。

  由于不同的家庭背景、社会环境、文化差异等,每个人都会不同于别人。教育应该发现不同,尽可能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帮助每一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发展。这已经成了美国的课堂文化。

  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所能做的,就是发现其独特需求,帮助其挖掘自身的潜能,成为一个能够创造幸福生活的人!

  5.俯拾即是的学习资源

  资源能够刺激学习发生。学习过程中,大脑在编码时,多种方式编码最为有效,最容易理解,最不易遗忘。当过去以讲解为主的单一式,走向今天学习的资源服务式,必将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

  老师的资源意识来自哪里?来自对教育的本质理解,“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的过程是学生社会化的过程。教育即生活,挖掘和利用当下的生活资源,为学生学习服务,这是提高兴趣、学以致用的最好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