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播文化 ,传递友谊,传承文明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16    

  传播文化 ,传递友谊,传承文明

  ----山东师范大学2015年赴美孔院巡演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7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美国岶塔基市Shea 高中礼堂,伴随着持久雷鸣的掌声,山东师范大学赴美国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最后一场圆满谢幕。此次巡演共在美国缅因州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孔子课堂、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麻萨诸塞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康涅狄格州中央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五所学校举办七场演出,吸引观众近万人。这是山东师范大学受国家汉办委派第三次承接国家文化交流演出任务,在新的舞台上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声音。

  杏坛筑“梦”:山师声音 世界表达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发乎情,止乎礼”、“四海之内皆兄弟”,孔子《论语》和《诗经》中的经典语句作为文艺演出的四个篇章出现在美国高校的舞台上,武术、歌唱、舞蹈、乐器相结合、东西方文化相互碰撞演绎出孔子深刻的儒家思想。 “高超的艺术表演及巧妙的中美文化的结合,让当地美国民众赞不绝口,大开眼界;更让社区的华侨及广大中国留学生们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如此专业精湛的文化艺术表演感慨万分,热泪盈眶!”缅因州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孔子课堂院长张静向巡演团成员表达了此次巡演团来访的喜悦。

  赴美孔子学院巡演团团长,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焕斌在接受美国WABI TV5电视台采访时介绍:“山东师范大学植根齐鲁文化沃土、地处孔孟之乡,此次巡演以“杏坛筑‘梦’”为主题,意在通过东西方文化元素的碰撞融合,向美国学生及公众呈现与诠释儒家文化、山东地方文化艺术的精髓所在。亦希望体现儒家思想与两国文化艺术所蕴含的包容精神与和合之道,中美两国人民共筑“中国梦”与“美国梦”。”

  艺术无国界,此次巡演的节目,不仅有中国传统民族舞蹈和乐曲,还加入了美国当地民歌,形式上丰富多彩。刚柔并济、行云流水的《拳术》,姿态万千、芳香四溢的《芦花》,气宇轩昂、英勇不屈的《秦俑魂》,精思巧构、中西合璧的《京戏人生》、多情浪漫、纯净温馨的四重唱《半个月亮爬上来》……节目精彩纷呈,掌声、喝彩声不断,现场美国民众都对这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赞叹不已。有久居中国的华人听到熟悉的二胡独奏《万马奔腾》热泪盈眶,也有美国观众听着《苏珊娜》心情澎湃跟着和唱,音乐的感染力在这一刻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除了巡演团准备的节目,与当地孔院之间的演出合作也是此次巡演中一个亮点。虽然之前并未彩排,却丝毫不影响节目的穿插与互动。中国经典广场舞《小苹果》在美国也十分流行,几乎成为每个孔院的热场经典节目;康州中央州立大学生John Vu为师生们表演了《少林武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罗德岛大学和新罕不什尔大学的中文领航项目培养的美国学生,用流利的中文、幽默的语言和机智的风格主持的两场演出也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以艺术为桥梁,本次巡演搭建了增进中美民众友谊的平台,不仅使当地美国民众感受了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感情,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