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72期泰山科技论坛:大数据与时代的碰撞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2日,第72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聚焦“大数据时代系统科学的机遇与挑战”的话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学科建设经验交流等形式,探讨了大数据科学、系统科学的融合发展战略,促进新方向、新领域的产生。

  来自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系统科学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

  本期论坛由山东省科协主办,青岛市科协与山东科技大学共同承办。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建广、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崇江参加会议并致辞。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系统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会场全景

  狄增如:大数据要从具体学科中来,到具体学科中去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与科学学院的院长狄增如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人类行为的分析”的报告。“数据是基础,平台是支撑,分析是核心,效益是根本。”他强调,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系统科学这一学科越来越重要。我们在研究系统科学的时候,不仅要“走进来”,更要“走出去”,要从具体领域到数据分析,最后再回归到具体学科上来。

  现场观众向狄增如教授提问

  陈增敬:金融的大数据具有不确定和不可重复性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教授指出,金融数据也是大数据的一部分,金融市场是产生大数据的源泉。在金融市场中,大数据具有不确定和不可重复性,这决定了金融数据和其他大数据有本质的差别。因此,研究金融数据,必须要依靠概率论。陈增敬教授强调了数学在金融研究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之后,防范金融风险已是关系国家安全层面的战略。

  彭长根:以“管理+技术”之路解决隐私保护问题

  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席彭长根在会上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传统的加密技术面临的挑战极其严峻。因此,要回归到数学模型上来,用博弈的角度来研究大数据的保护和泄露的问题。隐私保护的未来之路,还要用“管理+技术”来共同实现。

  石玉峰:金融市场是高技术含量的赌博

  从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石玉峰从非线性期望、金融大数据分析与量化投资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三方面,系统阐述了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和应用。对于金融高技术的发展方向,石玉峰教授说,量化投资是金融高技术的重要体验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大数据处理技术给量化投资提供了强大的支持,通过对金融数据的分析挖掘,让模型对市场进行“不带有任何情绪”的跟踪,更多关注“数据”背后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