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课堂玩手机是道“国际难题”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5-04-17    

  课堂玩手机是道“国际难题”

  据报道,由于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屡禁不止,山东枣庄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先是在每个教室设置一个手机袋,学生自愿签署协议,上课前要把手机放进去;不奏效,辅导员采取了“没收”代为保管的办法;后来,又在学生的建议下,采用“保证金”的办法。目前,“保证金”已全部退还,学校也对辅导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同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笔者同样也面临如何应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的难题。就新闻事件本身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毫无疑问,不仅“保证金”的办法是不妥的,而且“没收”代为保管的办法也是不妥当的。媒体的监督很及时,提醒包括辅导员在内的所有教育管理人员,理应恪守依法治教准则,即使是面对新的难题,教育管理措施也必须有明确的法律政策依据,必须有鲜明的教育导向。

  就这则新闻来说,尽管批评教育当事辅导员是应该的,也是为了以后把工作做得更科学。但从内心来讲,笔者对这名辅导员还是理解的:一来,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的问题,除了批评教育,除了依据校纪校规进行处理之外,辅导员能够采取的办法实在是不多;二来,这名辅导员已经采取了多种办法来治理学生课堂玩手机的问题,足可见这名辅导员对工作、对学生是负责的,积极性理应受到保护。

  学生课堂上玩手机,并非我国独有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国际难题”。国外的办法,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哈佛大学,就曾有老师没收学生手机,却被学生告以侵犯人权,只得无奈归还。美国马里兰州格雷斯克里斯汀学校也采取了类似“保证金”的办法,第一次被发现罚款105元,第二次罚款210元,另外在校做2小时清洁,第三次校长就要约见家长,情节特别严重的,还有可能被开除。这些规定以校规的形式发布,又属于办学自主权的范畴,所以合法有效,不会像我国一样产生巨大争议。

  我的观点,一是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的问题持开放态度,堵不如疏,二是治理学生课堂玩手机,是辅导员和学生工作的事情,但更是教师和教学管理的事情。因此,学生工作要与教学寻求合力,任课教师要敢于管理课堂、教育违规学生,不能把责任推给学生工作、推给辅导员。

  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说,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不只是学生的责任,教师不应拘泥于传统的知识传授,而是要找到在21世纪如何教好学生、如何做好教育创新的根本方法。诚哉斯言!那么,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究竟该怎么办?从长远来说,必须在吸引力上做文章,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课堂吸引力,让学生自觉不玩手机,或者将手机用于教学之中。

  面对课堂玩手机这一新问题,还需要从各个环节来破题。一方面,国家的法律、政策,学校的校纪校规,要为教师、学生工作者提供明确的依据,划出明确的底线;另一方面,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关注“互联网+”,尤其是智能手机已经普及,无网不在,高校的课堂就更不应该例外,恐怕只有在“互联网+”上下功夫,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叶雷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书记、副教授)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