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那么大,在远方也在脚下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5-04-17    

  世界那么大,在远方也在脚下

  编者按:日前,河南省实验中学一位顾姓教师的辞职信引发热评。她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称之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据了解,顾老师已在该校工作11年,是校级骨干教师。一封辞职信为何引起如此多网友的共鸣?对于这封辞职信及辞职的理由,我们应该怎样看?本期话题刊发三篇文章予以探讨。

  世界那么大,在远方也在脚下

  近日,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走红网络。经证实,辞职信的作者系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名姓顾的心理教师,已在该校工作11年,是校级骨干教师。毕业生称她授课浅显易懂,比较有深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得十分文艺,也有几分含蓄,究竟顾老师想看什么,我们不清楚。对此举,不少网友盛赞其勇气并纷纷送上祝福,有人甚至称该信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显然,这简单的十个字触动了大众某些神经,于是辞职信火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看世界”的梦。或当前工作岗位的福利待遇没有达到期望值,想以辞职寻找能提供更优厚报酬的岗位;或现有的工作不能匹配自身能力,希望以辞职寻找能发挥所长的工作;或可能仅仅是想辞职去体验新的工作、生活方式,多一些人生阅历。只要条件允许,谁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虽说处在一个可自由择业的时代,不少人想辞职去看“外面的世界”,无奈社会的人才流动机制还不健全,且有阶层固化之势,也囿于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导致“身不能动心向往之”。于是,当看到顾老师潇洒且标有“河南省实验中学”信笺的辞职信后,无不为她出走的果敢和对理想的追求表示敬佩,甚至对这种“说走就走”的辞职表示羡慕。要知道她所在学校可是省级名校,在很多人看来,顾老师这一工作代表的是知识、名誉、“铁饭碗”,更别说她已经工作多年,拥有骨干教师头衔了。

  但在媒体的聚光灯之下,网友们也应该冷静。要知道,在一定条件下,工作内容、生活习惯、家人朋友等对我们都有牵绊,不是谁都必须通过辞职才能体现价值,不是谁都能随意更换工作,更不是谁都要以辞职来看世界。像顾老师这样有勇气、有情怀的辞职,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进一步讲,外面的世界有精彩也有无奈,而坚守岗位,在平凡中做到卓越,同样值得点赞。

  况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教师这一职业,不少人认为是“高大上”,可谓名利双收,可实际上教师也有无奈。4月15日,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标题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呢?”的文章就列举了教师面临的教学、教改和考评等多重压力。而梳理一下新闻,教师在薪酬、发展等方面的困境也不是不存在。某种程度上,顾老师的选择也可能是面对无奈的理性之举,是对自己职业现状的一种不满和解救。不假思索的点赞,或许能抚平一些人内心隐匿的躁动,但这不是面对生活的最佳方式。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兰波曾有句名言“生活在别处”,但真实的生活远比简单的辞职要复杂得多。毕竟是选择远方还是脚下,并非衡量梦想的最终标准。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有记者向当事人求证时获悉,这封不经意间走红的辞职信,在转发公布时并未得到顾老师的许可。显然,意外受关注并非当事人本意。她想“看世界”是个人的事,不应成为媒体吸引眼球的工具,网友也不应妄加点评。

  所以,不是谁都能如此洒脱地“看世界”,像顾老师这样“任性”地辞职,只是个案,不具有代表性,虽然其走红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职场上的无奈,呼唤着真正的市场化用人机制和畅通的岗位流动渠道,但就事件本身来说,只要在合同规定范围内,没有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营,就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这是她的权利。外界应该保持理性,过多的毁和誉都会干扰她正常的生活。(肖纲领 作者系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研究人员)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