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粗俗当幽默的儿童读物不要也罢

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2015-04-17    

  以粗俗当幽默的儿童读物不要也罢

  最初看到《洛阳三岁幼儿读物 家长称尺度太大是毒物》的新闻标题,真没想到幼儿读物会存在什么尺度问题,感觉要么是家长们过于大惊小怪了,要么纯粹是标题党之类的噱头而已。浏览之后,才发现这份图文并茂的幼儿读物,尺度之大确实令人目瞪口呆,其中的部分插图不亚于古代的“春宫画”!

  或许,有人会以“心中有什么,眼中才会看到什么”之类的道理来进行辩护,认为大人眼中所谓的尺度问题,在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中根本就不是问题。的确,三四岁的幼儿还不至于对书上令人脸红的图案文字产生不好的联想,可问题是如果自小就习以为常地阅读这样的读物,耳濡目染之下又将是怎样的情形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能不慎欤!

  更值得关注的是,儿童读物存在类似的问题并非个例,笔者在给女儿读故事时就发现不少儿童读物存在着严重的粗俗化倾向。谨选取其中一本学校推荐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为例,这本名为《最棒的学生》的儿童读物,是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作之一,号称中国幽默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台湾信谊幼儿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

  可是,翻开来看,刚读了一个“热闹的外语课”的小故事,竟然就接连读到了两个“屁”!故事中牛博士对粗鲁的学生棕小熊说:“棕小熊,你对老师说话能礼貌一点儿吗?尊重是相互的,我尊重你,你也应该尊重我。” 棕小熊则吼着回答:“我尊重你个屁。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当接连两个“屁”后,本来安静地听故事的女儿也莫名地激动起来,一边咯咯笑着,一边起劲地叫着“屁!屁!屁!”棕小熊的粗鲁固然是跃然纸上了,可原先从来不会说“屁”的女儿似乎也对“屁”情有独钟了。

  要求孩子讲话不用粗俗字眼应当是一个常识,可这本“经典”儿童文学读物为了塑造人物形象竟全然不顾常识问题,值得商榷。难道就没有其他替代方式了吗?毫不夸张地说,这将会严重误导孩子,甚至完全颠覆父母师长平日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如此幽默,不要也罢!

  那么,儿童文学何以出现这些乱象呢?按理说,儿童文学是最需要本着一颗纯真的童心才能写就的,绝非寻常作者所能担当。可是,在人们十分重视孩子教育的当下,儿童文学也有的巨大的市场,鱼龙混杂,难免会出现许多粗制滥造的作品。这种“小儿科”的读物,除了家长之外,不太会有人关注,相关职能部门也同样容易疏于监管。而作为个体的家长即便觉得有问题,也犯不着为此大动干戈。于是乎,粗俗的儿童读物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

  人们常说:三岁看到老。如果放任这种粗俗的儿童读物流传,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这种熏染毒害,其后果令人不寒而栗。要想给孩子们构筑起一道防火墙,除了父母师长要帮助孩子甄别选择儿童读物之外,相关职能部门更要切实担当起自己的职责。(胡欣红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