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中学业成绩跟那些因素有关?山东教育大数据告诉你!

    2018-07-12    

  7月9日下午2点半,山东省教育厅举行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山东省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大数据。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山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主要测量了学生在品德行为、学业发展、身心发展、艺术素养、课程实施、学业负担、教师教学方式、师生关系、班额标准化和家庭教育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参测范围涉及17个地市137个县区,140所高中的14652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及相关教师、校长、家长。

  其中,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历史的学科测试,同时填答相关测量问卷。参测学校的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共264位填答“校长问卷”;高中二年级的所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历史教师,共7141位填答“高中教师问卷”;高中二年级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家长,共14071位填答“家长问卷”。

  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如下11个方面主要结论。

  (一)山东省在办“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方面获得家长认可。

  调查结果显示有80.9%的参测学生家长对山东省的高中教育感到满意,部分学校在学生、教师和家长满意度方面均能够达到近100%。在参加测试的140所高中里,有36所(占26%)学校在学生满意度、教师满意度和家长满意度三方面均高于或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研究发现,品德行为、主观幸福感和师生关系的良好发展是这些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所具备的共同标志。而在26所(占19%)“人人不满意”(也即学生、教师和家长满意度均低于或显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学校中,教师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学习兴趣和学生研究性学习参与比例与全省平均水平有显著差异。

  (二)山东省规范办学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省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比例为11.3%;每天完成校内老师布置作业的时间在3小时以下的比例为62.6%;没有参加过学校统一组织补习的比例有84.3%。

  这组数据与国家相关政策相比仍有距离,但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无论是睡眠时间、作业时间、补课时间都处于较好的水平。说明山东省这10多年来,坚持规范办学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的作业时间和校外补课时间得到有效控制。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校满意度更高、师生关系更好、高层次能力更强、学习兴趣更浓。数据证明,减少睡眠时间、增加学生作业等并不能自然地带来学生成绩的提高,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

  (三)山东省高二年级学生品德行为整体发展状况良好。

  山东省五分之四以上的高中二年级学生都能表现出所测量的品德行为;参测学校品德氛围好于其他同类测试地区;省内不同学校之间学生品德行为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学校学生的品德行为表现差异明显,在参与测试的140所学校中,有39所(约27.9%)学校品德行为指数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品德行为指数平均达到89.4;有42所(约30.0%)学校品德行为指数显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品德行为指数平均在74.4左右。

  数据分析发现,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等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品德行为发展,其中同伴关系对高中生品德行为的影响最大,学生的同伴关系每提升一个水平,学校中学生品德行为指数相应提高17.7。

  高中阶段加强学生团队建设非常重要。

  (四)在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方面山东省取得实质性进展。

  开展研究性学习是我国新世纪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门课程的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山东省高中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取得实质性进展,高中入学以来,超过六成的学生至少参加过1次研究性学习活动,有19%的学生参加过4次及以上的研究性学习活动;28%的学生参加过3次及以上的研究性学习活动;43%的学生参加过2次及以上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难能可贵的是,能够积极主动的提出研究问题,并能比较科学地尝试自主解决问题的学生比例达到29.3%。这对我国长期以来基础教育通常强调以获取书本知识为主的学习,形成了鲜明对照。

  数据显示: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高层次认知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内部动机以及学生的学业表现,同时能够降低学业压力。

  特别是积极主动的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高二学生,学生的内部动机均分为4.5(满分5分)、学习兴趣均分为4.4(满分5分)、学习自信心均分为4.4(满分5分)、学业表现均分为561.7;而对于没有参与过研究性学习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内部动机均分为3.7、学习兴趣均分为3.5、学习自信心均分为3.9、学业表现均分为526.1。

  (五)学习不能够靠死记硬背。

  山东省近六成(57.1%)的高中二年级学生更善于使用建构学习策略解决非常规问题。通过对比研究发现,在解决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学生的得分率与“建构倾向”学生的得分率相当,但在解决非常规问题时,在建构策略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往往更具优势。数据显示:记忆策略每提升一个单位,复杂问题解决的正确率不仅不能提高,反而会下降约5%。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学习策略上表现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和物理成绩上差异最大;学习策略好的学生与学习策略一般的学生,数学成绩标准分相差约12分,物理成绩相差约11分。

  (六)山东省高二年级学生兴趣爱好发展整体较好,但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均衡现象。

  山东省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艺术、体育兴趣发展相对较好,约61%的学生艺术兴趣较高,有64%的学生体育兴趣指数较高,而学习兴趣较高的学生比例为44%,与艺术兴趣、体育兴趣的发展存在一定差异。此外,有41所学校(占全省参测学校的29.3%)在学习兴趣上的发展显著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这些学校的学习兴趣平均为73.7%;有44所学校(占全省的31.4%)在学习兴趣上的发展显著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这些学校的学习兴趣平均仅为25.1%,说明山东省高中各个学校间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存在较大差异。

  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艺术体育兴趣,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不但不影响高中生学习,反而能促进高中生的学业发展。

  数据表明,选择“非常喜欢”和选择“非常不喜欢”音乐或美术的学生,他们之间的学业成绩总分高出山东省平均值近40分。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高二学生每周投入约30分钟时间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时,他们的学业成绩总分最高,比完全不参加艺术活动的学生高出近10分;但是每周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超过三个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总分最低。

  (七)山东数据显示,师生关系是高中学校发展的晴雨表。

  数据结果显示,有近六成(58%)的学生认为师生关系良好。

  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形成对学校的积极情感态度,促使他们主动参与班级、学校活动,并与同学形成积极的情感关系,发展良好的个性品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此外,师生关系对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学习动机等方面的发展均有良好的预测作用。特别是学校中学生的师生关系越好,学生的校园欺凌现象越少(解释率为33.9%),学生感受到的主观幸福感越高(解释率54.2%)。

  (八)实行民主管理、鼓励教学创新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提升校长领导力的关键。

  山东省高中校长领导力总体情况较好。超过四分之三的高中教师认为本校校长具有良好的领导力;其中,有75.4%的高中教师认为本校校长能够做到民主管理;有80.6%的高中教师认为本校校长能够鼓励教师教学创新;有77.6%的高中教师认为本校校长能够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数据显示,能够采取民主管理、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和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教师教学方式、工作满意度、学校认同感等方面有更突出的表现。

  其中,民主管理排名全省前10%的学校,对工作满意的教师比例为93.4%,而民主管理排名后10%的学校,对工作满意的教师比例仅为22.2%,二者相差71.2%;鼓励教师教学创新排名全省前10%的学校,学生认为教师教学方式较好的比例为67.1%,而鼓励教师教学创新排名后10%的学校中,学生认为教师教学方式较好的比例仅为44.3%,二者相差22.8%。

  (九)山东省高中学生家长参与高中学生学习生活的方式亟待调整。

  在我国目前的环境下,家长与其关心学生的学习特别是学习成绩,不如更多地关心学生学习之外的其他与成长有关的方面,后者对学生发展更加有益。

  山东省高二年级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家长能够较好的参与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家长参与亟待提升。其中,有高达45.1%的家长很少陪孩子谈论感兴趣的电视节目、电影、新闻或书籍,有44%的家长很少能够陪孩子一起锻炼身体(如跑步、打球、游泳、跳绳、爬山等);反之,有69.2%的家长总是询问孩子的考试成绩。

  数据显示:家长过多关注学生学习尤其是学习结果不能够带来学生成绩的显著提升,只关注学生学习结果,而不关注生活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平均成绩为518;而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生活的关怀中,减少对学生学习结果的关注”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平均成绩为543。

  进一步分析发现,父母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过程,有利于学生主观幸福感、学习自信心、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等各方面的发展。

  (十)山东省高二年级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早餐习惯,但营养搭配意识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坚持每天吃早餐、坚持吃有营养的早餐,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好。学生能否坚持吃早餐可以解释学习成绩差异的16.4%。

  山东省高中二年级有75%的学生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高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对我国六个省市调查所得的62.4%。不同地市、学校的学生进食早餐的习惯差异较大,各参测学校中,每天吃早餐的学生比例最高可达98.7%,而最低的学校这一比例不足50%(44.2%),二者相差54.5%。

  学生的早餐营养问题值得引起高度关注,营养均衡的早餐应包含肉蛋类/豆制品、乳及乳制品、蔬菜水果及谷类等食物。山东省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周吃“牛奶、豆浆、酸奶、鸡蛋等蛋白质食品”三次以上的学生占总体的44.4%,但每周吃果蔬类食物三次以上的学生比例为31%,而吃谷类食物三次以上的学生比例仅为28%,营养搭配意识仍需提高。山东省西部地区学生、非市直学校学生早餐营养搭配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十一)山东省高中平均班额人数控制较好,超大班额现象已基本消除,但部分地区仍存在一定比例的大班额现象。

  全省数据显示,山东省高中的平均班额为53.4人,与山东省教育厅于2017年6月发布的《关于建立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防控及监测机制的通知》中提出的绝对标准(不超过50人)相比,仅高出3.4人,说明山东省整体在班额控制方面成绩斐然。参测的140所高中里,只有1.4%的班级为超大班额,基本完成了国家提出的“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目标。

  数据显示,班额大小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并且会影响学生的学业负担,尤其是对学生的课业负担和主观学习压力的影响十分明显。

  虽然一些具有资源优势的学校班额较大,学生成绩也很好,但从山东省整体数据体现出的趋势来看,班额与学习兴趣的相关系数为-0.225(p<0.01)、与学习动机的相关系数为-0.208(p<0.05);此外班额越大,学生的作业时间达标情况比例越低,班额每增加1人,作业时间超标的学生比例增加0.561%,且主观上认为学业负担较大的学生比例增加0.49%。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