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坊学院小鲁班乡村行:厕所革命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7月26日上午,全国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小鲁班乡村行”服务队走进山东德州武城县鲁权屯镇朱家圈村,了解该村厕所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切实感受新时代农村的巨大变化。

  在与该村村委及村民的交流会上,村委王书记对该村厕所改造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王书记提到:“朱家圈村共有居民400多户,从2016年开始进行厕所改造,第一年成功改造81户,第二年厕改率便达到了93%。”

  在进一步的讨论交流中,王书记与村委成员耐心解答了“小鲁班”们提出的问题,总结了厕改进程中的“三大难”,即空间地域的限制、资金、技术三大方面。

  据了解,刚开始实施改造时,由于对旱厕改造了解的不够全面,村民们大都采取观望态度,部分村民甚至有抵触情绪。针对这一点王书记与委员们商议后说“他们不搞我们先搞,咱们先受益了,他们自然就愿意搞了”。村委委员们带头改造,用厕所的新面貌带动村民改厕,利用省、市、县改厕补贴进一步推动改厕进行,积极解决技术问题,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技术学习;运营维护方面,镇上专门购置了两台吸粪车,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全村厕改就热火朝天的开展了起来。

  “现在村里除了厕改,还在进行天然气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着力对厕所、取暖、洗澡的民生重点问题进行改善,这些都改好了,生活方便了,就和你们城里没什么区别了。现在前两年没改的村民通过走亲访友和串门,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厕改的好处,都积极报名今年的改造,预计今年可提前完成全村厕改任务。”

  座谈会后,“小鲁班”们走访了村民,了解了厕改后的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建设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供稿/江浩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