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王者荣耀与上瘾模型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6    

  专栏主理人:苗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教学和服务领域: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建设、快消品市场提升及销售促进。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消费者行为学》)、山东省高校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群负责人,先后获得齐鲁工业大学年度德融教学好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嘉奖人员等荣誉表彰,教学工作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官方媒体报道,近年来主持教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教材1部、录制网络公开课2门、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中国教育在线讯 有一款风靡全国,打通小学生和大学生的超级手游你一定知道,那就是王者荣耀。

  自推出之后仅用两年注册用户已达到2亿,日活(日活跃用户)创造过5个月疯长5000万的纪录。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顶峰时期王者荣耀全年收入接近300亿元,到了2019年依然创收105亿元,具有超强的“氪金能力”。

  亲爱的小伙伴们,这里边又有多少是你的贡献呢?

  中国的游戏行业是块大蛋糕,年营收早已超过2000亿元,但像王者荣耀这样的现象级产品还是屈指可数。

  每年这么多游戏当中,王者荣耀应该不会是技术最强的,也不见得是画面最美的,那它凭什么成为爆款呢?

  这就不仅仅是靠技术和画面了,而是这个产品背后的商业原理。

  话说我们营销系有一位小马哥我是很佩服滴,有一次小马哥跟我说:“我发现王者荣耀怎么自带社交属性。我让同学们做自我介绍,每个人要么说我是玩王者荣耀的,要么说我是不玩王者荣耀的,玩不玩这个游戏竟然成了一个标签,把同学们分成了两队。”

  如果要从营销的角度来给一个产品寻找目标客户,这显然可以成为细分的一个指标,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产品开发中的一个底层逻辑,叫做上瘾模型。

  斯坦福大学尼尔·埃亚尔教授在《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中提出了一个上瘾模型,这是产品设计中,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一套标准化方法,由四个阶段构成,分别是:触发、行动、多变的筹赏和投入,详细情况可以看这张示意图。

  这个模型可以展开分析很多,比如仅仅触发就可以有淘宝这类自主型触发、拼多多这类人际型触发、瓜子二手车这类付费型触发等等。

  我们不做过多讨论,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再去深入了解。我们就用上瘾模型来分析一下王者荣耀这个现象级的产品。

  如果你倾情投入过王者荣耀,你可以审视一下,为什么会上瘾?腾讯这个产品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是不是上瘾模型在发挥作用呢?

  下面我们来拆解。王者荣耀先是用免费或者人际关系触发你下载这个app;然后呢,与主线任务型的游戏不同,它侧重于让你组队去做对抗进而体验竞技的感觉,每一局可能都是不同的体验。

  获胜自然带来喜悦感,这就是多变的酬赏,如果是离上段位就差一局结果输了,那你可能就想着下把绝对能赢回来,然后小手手又点开了下一把,好了你已经开始反复投入并且沉浸其中。

  请你注意了,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刚才这一步很重要,这实际上是一种即时反馈的机制。

  什么意思呢,山东人喜欢嗑瓜子,一磕一大把根本停不下来,知道为什么吗?

  嗑瓜子你能获得即时的反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背英语单词,因为短期看不到效果也就是反馈的周期太长,我们就不太容易坚持着学下来并把它变成可以用于交流的语言。

  蔡康永关于为什么学英语有个看法我还挺认同的,他说学英语的价值可能在于,你现在觉得辛苦好烦,但将来有一天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摆你面前但需要熟练应用英语时,这个语言就是一道很大的门槛。

  好了,经过了前边的阶段,你段位也升了皮肤也靓了你也花了很多时间在打这个游戏,讲真你也稍微有点烦了,但这个时候你会轻易放弃吗?

  不太会。为什么?让我们站在世界中心大声呼喊出四个字,上一期那四个字,是什么?沉没成本!

  是的,因为沉没成本让你没有即刻卸载而是继续玩了下去,直到某一天,在这一天另一个心理机制终于发挥了自己的威力,那就是适应性偏见。这个我们找机会再聊,于是,over。

  好了分析完了,你是否认可?我们今天不是来讨论打游戏本身,而是在打游戏这件事情上,我的看法是:第一,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尽情玩;第二,凡事适度为好;第三,请你自行学习一个新的概念什么是机会成本。

  当然你可能不玩王者荣耀,但是像微信、抖音、淘宝、keep,有没有一款是你一刷再刷、一用再用停不下来的?

  这些产品其实都有共通的逻辑,不管你是搞营销还是做技术,产品开发中的这个底层逻辑,我们还是应当去看到,所以,上瘾模型,请你收下。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运营团队的秉宸、云淼、冬丽、振皓、宜萱、丽君、秦铭、小婕、泽岳和湘怡各位小朋友,嗯,果然好多人在玩。

  其实我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在讨论这期选题的时候,小伙伴们得意地亮出了自己的星耀段位,我问这得打多少个小时,小伙伴们隔着屏幕抖了抖双肩说多少个小时嘛怕是一般人办不到的,那得看个人的水平如何。好吧,奥利给。

  这个案例我们运营团队讨论到最后的时候,有一位佳璇小姑娘发话了:“但是为什么卸载了好多次还会下载,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这期讨论上瘾模型,是想让你看到打游戏背后的一些基本逻辑。游戏易上瘾,入坑需谨慎,机会成本面前,需要保持理性。

  那聊完了游戏,咱们再来看看,运用上瘾模型,能不能也帮咱让学习和工作上瘾呢?这事儿要是实现了,岂不是加倍奥利给?!

  上瘾模型的第一个环节,触发。敲敲小黑板,两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立刻动手”。想一想,一项必须做但又不那么轻松的学习或者工作任务,你会不会说等下周或者下个月再开始做?

  这样实际就把触发阶段给拖后了,每次这样,拖延症就找上门。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寒号鸟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买回来英语单词书,马上立刻现在就开始背吧;领导布置给你一项任务,马上立刻现在就开始做吧;邮箱里躺着几十封待处理的邮件,马上立刻现在就kill邮件吧。

  微信朋友圈有小红点点没有点开看,停,不要点!甚至请你关闭朋友圈更新提醒,因为这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学习的时候,工作的时候,请你把手机放远一些,专注在当下。

  第二个关键点是“缩小距离”。这个学习任务好艰难呐,这个工作报告好费劲呐,好累啊,一点儿不想动手,这种反应人之常情很自然。怎么办?

  把困难的任务分解,拆分成一个个简单的小目标(当然也不是赚它一个亿啦),这样呢就降低了心理负担,就更容易触发你的行动了。

  当年Uber刚刚面世的时候,美国人对网约车是不是足够安全很有怀疑,于是Uber第一步是推出高档车型,乘客因为高档车型缩小了对新兴模式的距离,降低了顾虑,慢慢就开始接受网约车了。

  Uber进入中国之后被滴滴收购,而滴滴的礼橙专车也有同样道理。

  总结一下,立刻动手、缩小距离,是触发阶段你需要重点注意的。该做的事情、必须完成的任务,立刻触发吧。种一棵树的最好时机,要么是十年之前,要么就是现在。

  上瘾模型的第二个环节,行动。给你讲一讲村上春树的故事,村上是一位享誉世界的高产作家,也取得了很高的文学成就。他在世界各地旅居和写作,有时在希腊的海岛,有时在日内瓦的湖畔。他说自己每天一大早起床后,煮一壶咖啡,施施然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开始写作。

  重点来了,每天写十页纸,每页四百字,不多不少,每天坚持。这个故事请你仔细的品一品。

  上瘾模型的第三个环节,多变的酬赏。一杯奶茶、一份甜点、一套西装、一本好书、一段旅行、一束花、或者心里给自己点一个大大的赞、当我们给自己完成一个一个的任务设置一份一份的奖励......这些奖励就成了“小确幸”。

  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想做好,肯定都不容易,因为不容易,因为会放弃,所以我们需要给自己多变的酬赏。

  李诞总很是有趣但有句话我认为他说的不对,我想我们都要相信,人间,值得。

  上瘾模型的第四个环节,投入。曾经有位小李同学跟我说“旺哥,我四级考了两次都差一点点儿,实在运气不好”,我说“考了两次都差一点点儿,可能不是运气不好,可能是你还不足够努力吧”。

  这话说完我就忘了,直到突然有一天小李发了一个微信说他高分通过了,用了一个英语软件每天学习坚持打卡,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每天坚持做一项学习任务,坚持了一百六十天。

  说到这里顺便也把上一期小护士的问题做个回应,办婚礼是不是应该多花钱?

  如果从沉没成本的角度,具备了感情基础这个前提条件之后,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结婚这种人生大事嘛,多花一些也无妨,不必不舍得花钱。

  当然这也只是一个视角不知你是否认同,肯定不是1+1=2这般绝对,但是投入的越多,往往更不舍得轻易放弃,这个逻辑应该是成立的。

  所以,投入,也就构成了上瘾模型的最后一个环节,以此循环往复,不断强化,于红尘中滚滚向前。

  学习和工作都不容易,但是绝对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不信的话,请你挑战上瘾模型。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为什么要上瘾?我不想上瘾。我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工作?我找不太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的确,上瘾模型是行动层面的,而促成行动,需要你从心底赋予这个事情意义,且找到价值。这个问题有待以后拆解,这次咱们只分享一个故事。

  话说当年肯尼迪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视察,碰到了一位清洁工人,肯尼迪说“谢谢你把地板拖得如此干净”,工人师傅说“总统先生,我不是在拖地,我是在帮助把人类送上月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