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 鲅鱼水饺与社会责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9    

  专栏主理人:苗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教学和服务领域: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建设、快消品市场提升及销售促进。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消费者行为学》)、山东省高校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群负责人,先后获得齐鲁工业大学年度德融教学好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嘉奖人员等荣誉表彰,教学工作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官方媒体报道,近年来主持教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教材1部、录制网络公开课2门、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4月27日,孙副总理率领中央领导组离鄂返京,此时距离武汉封城,已经过去了接近一百天。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国家和社会、对企业和个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灾难,我们从一开始的恐慌、害怕,到逐渐树立了信心,再到现在国内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我们从党和政府、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首的医疗工作者身上感受到力量、信念,也更加体会到咱们的制度优势。

  在疫情最焦灼的时期,偶然看到一个视频,山东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里有一位胶东的女大夫,晚饭时间来领盒饭,发现是来自家乡的鲅鱼水饺不禁又惊又喜,“真是鲅鱼的吗?那我得拿两盒。”

  笑声当中,感觉有些泪目,医护人员的坚守和付出,保障了咱们的平安。政府、企业、民众的付出,就像这盒来自威海荣成的鲅鱼水饺,应该也传递给了前线医生一丝温暖和慰藉。

  后来在给同学上课的时候提到这个事情,有位男同学说这是他父亲供职的企业,又了解到捐出的鲅鱼水饺足足有5吨!

  这次疫情,很多企业向湖北捐助了大批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践行了社会责任,而通过承担社会责任,长远来看,也有助于企业的品牌建设和持续发展。

  02年非典,有一家在中关村卖光盘的小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不得不转向网上渠道来做销售,由于光盘质量过硬积攒了口碑并且得到了知名论坛版主的信誉背书,销量很好,后来逐步发展成了电商巨头,就是京东。

  18年后的又一场重大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那些日子,我们小区的日常生活补给,很多也是靠京东快递小哥的坚守。

  08年汶川地震,央视组织赈灾义演,很多企业慷慨解囊,一千万一千万的捐款,轮到一家当时知名度还不太高的企业,他们说刚刚请示了总部,他们捐一个亿!这个被网友热捧的品牌就是加多宝,后来成为国产饮料品牌的标杆。

  我还记得当时学校傍晚的操场上聚集了很多同学,大家点了一圈蜡烛为灾区祈福,有两位四川的女同学给大家鞠躬感谢。在这样的背景下,知名房产企业老总的一番“不应让捐款成为负担”的言论就显得尤为刺耳。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近些年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对于社会责任与商业目的、承担责任与企业绩效、信息披露与责任测度等等都有很多研究成果,绿色发展、消费升级、员工关怀、工业转型、环境保护也都是热点命题。

  我们团队也曾对四百多家小微企业做过问卷调查,来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源自外部压力还是内部驱动进行过探讨。

  企业并非公益组织,创造利润为股东负责是企业的天然使命,但是在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致胜的法宝不再仅仅靠“推力”,更有赖“拉力”,也就是顾客对你更加的信任、更加的认同、更加自发的愿意去市场上买你的产品,这就需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推进品牌建设。

  说到底,品牌早已不是企业认为自己是什么了,而是消费者心里对你的认知。而只要涉及到人的心理,这个事情就会变的很复杂很微妙,企业可真容不得半点儿含糊。

  所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尤其需要重视品牌建设,来给自己构建起一条护城河,抵御各种可能的冲击,而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无疑是其中行之有效的一个办法,这一点已经被众多研究和实践所证实。

  下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或许就是该怎样来承担社会责任?捐款、做社会公益,就是最好的办法吗?

  根据我们的研究,有一个角度需要格外注意,就是如何将品牌理念融入到企业社会责任当中。具体来说,企业需要在所做的社会责任活动当中,立足自己的产品特点和行业特性,有机融入自己的品牌理念,做跟自己核心业务关联度高的事情,这样应该更高明、更有效。

  可口可乐在哥伦比亚一所小镇上做过雨水拍卖,并用善款筹建雨水处理厂让当地居民喝上清洁的水;麦当劳延续很多年至今仍在使用的儿童套餐包装盒可以折成小鸟的窝以此向小朋友宣传环保理念。这些举措都实现了持续性的正面影响,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品牌建设。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个很宽泛的概念,尤其今天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商业伦理也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我们今天打开一个平台,大数据会精准的告诉网站推送什么新闻、广告给你,我们越来越被算法所控制,个人信息的保护就是个大问题。

  九块九可以买到一部新款手机,可能吗?无非是诱引大众包括很多老年人群体下载安装这个app,这类所谓病毒式的营销其实都背离了营销的本质。

  mc六道diss杨坤说《惊雷》比他的任何一首歌曲都要火,拥有流量就拥有一切吗?这些对于年轻人的价值观会产生多少负面影响?杨坤他们在捍卫的其实是音乐这个行业。

  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有3.7年,中小企业更是只有2.5年。大浪淘沙,是非成败,能够真正做的好做的长久的企业,一定是真正做对了什么,做到了什么。

  一场疫情,或许会让更多企业思考发展的要义,也或许会让营销更多的回归基本层面,更加注重去加强品牌建设,创造价值、传递价值。

  不论是企业、政府、学校还是个人,或多或少都需要有品牌建设的思路,来把自己建设成强有力的品牌和IP吧!

  就拿咱们个人来说,或许我们达不到像董明珠大姐一样捐出一个亿的能力,没法像韩红那样建立公益基金会组织捐款捐物,但我们也能做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践行咱们自己的社会责任。

  这或许是对他人一个善意的微笑、或许是疫情期间配合政府的管控措施,也或许是工作之后的履职尽责、遵守职业道德、不断实现个人价值。

  作家野夫在《乡关何处》里写过他的外婆,是一位普通的农村老太太,她非常乐于帮助邻里乡亲,她的善良和慈悲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品质。你说一位农村老太太的社会价值如何来衡量呢?

  野夫说,外婆就像大海水里的一颗糖,这颗糖的存在并不能改变海水的咸度,但也会让靠近她的小鱼,感受到一丝甜蜜。

  共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