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 后浪入海与荷花定律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专栏主理人:苗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教学和服务领域: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建设、快消品市场提升及销售促进。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消费者行为学》)、山东省高校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群负责人,先后获得齐鲁工业大学年度德融教学好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嘉奖人员等荣誉表彰,教学工作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官方媒体报道,近年来主持教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教材1部、录制网络公开课2门、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五四青年节,哔哩哔哩联合何冰老师拍的短视频《后浪》火了。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这段视频在得到人民日报转发之后,两天内超过4000万的点击量。
  《后浪》的成功出圈,也引发了很多争议,许多人说这不过是中年人的自嗨,距离大多数年轻人的现实有些遥远。但无可否认这是一次现象级的营销事件,也是哔哩哔哩在往聚合型文化发展平台迈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不仅互联网营销玩儿得溜,哔哩哔哩做情感营销也丝毫不含糊。半月之后,另一支《入海》发布,借着毛不易温柔的声线,把毕业季年轻人面临的现实与问题、梦想与期待,用音乐的形式端给大家。很多小伙伴表示被这支情怀向的音乐视频击中,唏嘘不已。
  《后浪》和《入海》,聚焦的都是当代年轻人,戳中了他们的心声,也表达出了年轻人对于未来的许多困惑。

  “我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吗?” “我的专业真的有前途吗?” “我们的爱情能经受住距离的考验吗?” “努力真的能有收获吗?” “我什么时候才能过想要的生活?”
  离开校园,踏入社会,各色的人和各种的事扑面而来,你可能会发现工作任务无穷无尽KPI总是不定时到访,你可能会困惑于人情冷暖是是非非,你可能会在城市高昂的房价和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中迷茫,感到心力交瘁。
  的确,闯社会、谋生存、求发展,这些都不容易。转型期、后疫情时代,更是增加了变数和不确定,但是你们年轻、有创造力、有热情、有青春岁月,辛苦一点儿,累一点儿,多坚持一点儿,或许也没啥。年轻时候不累,是否也是一种浪费?
  这就像马云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的“荷花定律”: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得很少,第二天开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如果到第三十天,荷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你猜,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到了一半?第十五天吗?不是,是第二十九天。

  马云讲的这个“荷花定律”比较成功学,它反映了这样一个道理:做好一件事情,达成一项成功,并不是靠运气,也不仅靠聪明,而是靠毅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开始很努力、很拼、自信满满,但是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工作中,开始感到没劲、枯燥甚至厌烦,后来有一天坚持不住选择了放弃,殊不知,这时可能距离成功仅有一步之遥,这时的放弃岂不最为可惜。

  当年叱咤乒坛的世界冠军邓亚萍,说她认为的“坚持”,就是在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这种坚持,是说当你认定了一个方向,哪怕起点不是很高,也该坚持努力下去。
  马云参加三次高考才勉强考上杭州师范学院,但这并不妨碍他创业十几年身价数千亿,他用阿里巴巴造福了社会,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当抱怨工作和收入不如别人的时候,当感叹机会和运气为何不眷顾自己的时候,或许也该反思,是不是自己努力得还不够,坚持得还不久?是不是小事不愿做、大事暂时还做不了?会不会一言不合就辞职,频繁跳槽不安分?有没有在循环往复的辛苦和忙碌中放弃了坚持和坚守? 
  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培养和提拔的重点对象,是那些苦出身、有饥渴感、有野心、能吃苦耐劳的奋斗者。
  或许,机遇和成就的翩然而至,需要你的一份坚持和努力作为前提。“坚持和努力”,就是日复一日,打好根基,终有一天能够突破临界点,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就是“荷花定律”的本质所在。
  这或许值得你琢磨一下,请把这朵“荷花”收下。
  我们工大有许多特别努力特别优秀的同学,ta们身上的坚持和毅力,让人钦佩不已。
  我见到过有同学为了完成一次普通的课堂作业,自己跑到沙土瓜子企业总部去做调研访谈,回来写就一份营销策划方案。
  我见到过有同学给我看她在念高中时候对于大学生涯的规划,每一条规划她都完成了,并且还去欧洲继续念了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
  我在第一次听到同学课堂上思路清晰沉稳大气的小组项目陈述,就佩服于她超强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两年后她果然顺利应聘到500强外企开启了职场白领生涯。
  我们每一年都有同学找到好企业创造营销价值、考上研究生继续学术深造、去做公务员为人民服务,也有同学经过创业的打拼新三板上市实现几亿身价或者得到知名企业的几千万注资。
  关于ta们的故事,ta们的职场经验、考研考公经验,我们也通过营销系公众号《学长学姐沙龙》专栏采编大家关心的问题,希望对你有所助益。
  其实工作和前程本也没有绝对的好坏和高下,冷暖自知,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就好。
  就像B站上形形色色的up主,头部顶流也好,一个人自娱自乐也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觉得有价值的事情,更容易把这个事情发展为自己的事业,并且为之奋斗不息。
  不仅对于毕业的同学,对于还在大学校园里念书的小伙伴,让自己更忙一些、更辛苦一些、更有忧患意识一些,其实也就是在积蓄力量,迎接接踵而来的挑战。
  就像荷花定律告诉咱们的,坚持做好一件件哪怕非常小的事情,坚守一些小小的信念和自己的原则底线,坚信周围人和社会上更多的良善,坚定自己认为对的值得的方向,哪怕是坐在夜晚十点半的地铁,也能让咱们把理想照进现实。

  最后,想对2020届毕业的工大营销系小伙伴再说几句:
  能够陪伴大家走过大学的四年,感觉非常荣幸。
  念大学是一场个人的修行,你有机会去尝试和探索,发现新的角度观察世界,挖掘自己内在新的能力,相信你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视野和胸怀。
  今天之后,你将自己走向独立的人生旅程,请你保护好自己,在心底里保持善意,善待父母,厚待他人。“看不见的风景,决定了看的见的风景”。请你在行动上保持努力,积蓄力量,自强自立,坚持坚定,勇往直前。
  在此临别之际,与其祝你成功,不如祝你快乐。成功的标准是不同的,祝愿你通过坚持和努力,拥有幸福,创造快乐的工作和生活!
  后会有期,江湖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