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授们的5分钟高考攻略 | 高考倒计时,如何安排冲刺阶段的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专栏主理人:李晔,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所、情报所所长,教授,2000年山东省理工科高考第一名,清华大学本硕博毕业生,对高中学习方法有独到的研究,公开出版《改造你的学习》《三招上清华》《知识改变人生》等作品,本期发布“教授们5分钟高考攻略”分享给朋友们,期望对广大考生有所启发。
  专栏主理人:苗旺,管理学博士,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市场营销系副主任。
01
  苗旺教授:
  教授,近年来网易云音乐上有句热评说“听过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有同学坐不住了。
  问:“听过很多方法,依旧提不了成绩。”您怎么看?
  李晔教授:
  答:是啊,我想问题的症结在于方法能指导我们的思想,却指挥不了我们的行动。我们每天要面对好多好多需要处理的事情,如果没有个头绪,再好的方法也无从下手,想想这件事情要做,那件事情也要做,事还没做呢心早就乱了。

  人有的时候是贪婪的,这种贪婪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做事情的时候总是想着让所期盼的所有美好的结果都一步到位!但是,这是不可能的。
02.
  苗旺教授:
  的确,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轻而易举地就获取了太多太多的信息,有时候看到一篇好的文章赶快加入了收藏,结果后来也没看,久而久之“已收藏”就等于“已学习了”。
  问:越到高考冲刺阶段,越可能产生焦虑,这么多的复习任务,面对可能无从下手、心浮气躁的情况,李晔教授您给支个招吧!
  李晔教授:
  答: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学会克制,学会知足。千头万绪,也要找一个头,从这个头开始做。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种方法,每天把需要做的事情分类,根据紧急和重要程度可以划分为4类,紧急程度算是X轴,重要程度放在Y轴,每天先做第一个象限的事情,再做第二象限的事情,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尽量减少去做。

  如果你的每一科目都处于落后水平,那么就应该在各科目上平均花时间,具体到各个科目进行提高时,利用有限的时间,重点突破,使成绩得到最大的提高。
  ZX,江苏省2002年的高考理科第1名,也是我在清华的师妹,有段时间和我一起在浙江讲课。她经常提到的一件事情是她如何处理自己的数学科目。ZX说高三时,她的数学相对比较差,她就给自己数学应该学习的内容定位:把所有的基本题型做对,不追求做难题!
  让大家都感觉很吃惊的是她高考数学考了满分,因为那一年的高考数学题型大都不是很难。
  我想从ZX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定位,很多同学欠缺的就是这一点。很多同学平时觉得作业太多,时间太紧,忙得像个陀螺。
  其实,对一些暂时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讲,不是说所有的作业都要做,有的时候在一道很难的题上面花费半天时间,结果到最后也没有个所以然,反而一些基本题型就没有时间做了,久而久之,陷入恶性循环,成绩就直线下降。
  同样的事情,对学习好的同学来讲又是另外一个要求,如果你数学学得很好,那就可以简单的题先不做,集中精力做难题,哪怕花两天的时间做出一个难题,对你的思路都是一种锻炼。

  所以说,每一个成绩段的同学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应该做什么?合理安排时间就不会觉得每天都很累。
03
  苗旺教授:
  的确,同学们,面对众多学习任务,我们应该善于分类,善于细化,找到最关键和最紧急的事情,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这种分类和细化的能力将会助力你的学习成绩上一个新的台阶!!
  问:李晔教授,有同学说自己克服了很大困难已经开始行动了,但是没多久就放弃了,总是三分钟热度又该如何处理呢?
  李晔教授:
  答:嗯,说到这个问题我想谈一谈兴趣。兴趣到底来自哪里?兴趣不仅仅是对事物的表面的关心,任何一种兴趣都是由于获得这方面的知识或参与这种活动而使人体验到情绪上的满足而产生的。
  如果一份满分150分的数学卷子,你同桌考了128分,而你考了28分,我想谁都不会很满意,也不会对数学感兴趣,为什么?

  因为感兴趣的前提是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看着自己和别人差整整100分,绝对不会有满足感和成就感。既然兴趣需要满足感和成就感,那就想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成绩提上去。开始的时候,由于自尊心或者别的原因,50%的人都会在心底里暗暗为自己加把劲,要挽回一点面子。
  于是,下次考试,你同桌128分,而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前进了30分,考到了58分。这个时候,有一部分会退缩,因为他们胃口太大,急于求成,眼看着还跟同桌差70分就有点泄气,但是仍然会有50%人还不会满意,因为还和同桌差70分。
  又坚持了一段时间,这些同学的成绩又前进了30分,考了88分。这个时候,又会有50%的同学感到心灰意冷,自己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仍然跟人家差40分,看来压根就不是学习那块料,放弃了。但是像上一次一样,仍然会有50%的同学坚持下来,想再努力一把。
  再努力一把后,有点希望了,突然发现自己考到了118分,跟同桌就差10分了。这个时候,胸中的那点星星之火被点燃了,你突然发现你有机会超过你的同桌了,你满怀信心的又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你突然发现:原来我父母生下来的是一个天才,数学这门课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你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你考了148分。从那个时候开始,你会对数学充满兴趣,对数学考试充满渴望,因为每次数学考完,卷子发到你手上的时候,你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爽!由此可见,兴趣来自于满足感和成就感,而满足感和成就感来自于坚持。

  再确切一点,7个字:坚持,坚持,再坚持!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失败了,但是在他们失败的路上,有人却成功了,成功的人其实没有什么尚方宝剑,他们做的很简单,就是在那些失败的人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他们仍然能够再坚持一下。
04
  苗旺教授:
  看来任何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看起来让你高山仰止,不可攀越,实际上往往只需要那么一步步的坚持,你就可以做到!学习也是这样,兴趣也是这样。
  李晔教授:
  没错,这个世界上成功考验的就是人的意志,谁的意志强,谁能够坚持下来,谁就成了最后的胜利者,所以一定要记住7个字:坚持,坚持,再坚持!

  正如蔡康永在《康熙来了》所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而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将会在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05
  苗旺教授:
  同学们,听了教授的观点,你是不是认同呢?教授讲到的自我定位,其实也蕴含了管理学当中“锚定效应”的原理。
  李晔教授:
  是的,很多方法其实都能从管理学中找到原理。学习管理学专业,不仅能找到好工作建立事业,也能帮你修炼人生的智慧。
  我们在平常生活中的很多学习方法、心态也都可以从管理学中发现其原理,学会管理学习、管理时间、管理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