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平凡的岗位 崇高的使命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4    

  平凡的岗位 崇高的使命

    ——访我校第六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冯季军老师

  “教育之于灵魂,犹如雕刻之于大理石”。在我们结束对第六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冯季军老师的采访时,对爱迪生的这句名言有了更加生动深刻的理解。

  十年的教师生涯中,冯季军老师于2010年荣获济南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和校级“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等殊荣;2013年冯老师荣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前不久,又荣获济南大学第六届“优秀教学奖”。冯老师主讲的《简明物理化学》2012年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的《应用物理化学》课程2013年被评为济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冯老师不但在教学上成绩非凡,科研上也是硕果累累。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高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冯季军老师说,尽管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始终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因为是做影响人的工作,是和正在快速成长的青年学生打交道。采访中,冯老师满脸的笑意,亲切而又自信的交流,让笔者心里倍感温暖和鼓舞。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大道理不一定能讲好,但自己的授课态度一定要一丝不苟,学科知识掌握一定要精益求精。”

  冯老师主讲的《物理化学》这门课程,众所周知是一门难度较大的课程,许多同学存在听不懂,理解不了的情况。据冯老师讲,开始教学时,常常一个半小时的课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备课,几轮下来,尽管获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但是这种工作仍是丝毫不敢懈怠地在做着,并且总觉得越是投入的时间精力多,越是觉得每一次课都还有很多值得继续改进的地方。正是因为课下充分的准备才有了课堂上精彩的授课,同学们反映冯老师总能把深奥晦涩的理论和推导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使得课堂上的许多难点重点也随之生动有趣起来。在冯老师心里,课堂就是一个平台,“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课堂这个平台,台下的一分一秒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台上一点一滴的成功。

  采访过程中笔者多次向冯老师问道,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之多的教学荣誉和奖项,秘籍是什么。冯老师总是以“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这句话来概括。冯老师说,自己备课不仅备教材,备课堂,还注意备学生。为了增加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遇到合适的切入点介绍一些学科前沿和自己的研究成果;根据学生个体学习能力的差异,注意在课外延伸指导中分层次布置学习内容等等。采访中,冯老师的研究生说,冯老师对待实验过程和结果非常严谨,每一次做出一组理想的数据,她都要强调重现,直到做到数据稳定了才会进一步推进实验进程。认真、勤奋、严谨,这或许就是冯老师的教育准则以及教学秘籍。

  冯老师积极探索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将实验教学大纲与科研前沿有机结合,创新设计了多个本科生的综合设计性实验;参编科学出版社的21世纪高等院校教材《物理化学实验》。非常注重课堂之外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锻炼,努力带动学生参与研究训练,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她已指导5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连年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和济南大学SRT项目6项,其中2项获校级优秀SRT项目。2010年,王敏同学在冯老师的指导下,基于SRT项目的工作继续进行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探索,取得了优异成绩,其本科毕业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其本人也成为济南大学“十佳优秀毕业生”,并顺利考取了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此外,冯老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技能竞赛。2009年,冯老师指导学生在首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之后多次指导学生在该项赛事中获各级奖励。2014年,指导学生在首届济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

  成功的老师总有一群热爱她的学生,冯老师在忙碌的科研和教学中仍然和学生保持着交流。听冯老师的一位研究生讲,几年前,曾经有一位本科同学在乙肝康复阶段的用药需要放置在冰箱,当问到冯老师时,冯老师毫不犹豫地将药放到了自己家冰箱,并每天坚持给学生取药送药。直到现在那位同学每逢节日总是第一时间拨通冯老师的电话,送上温暖的祝福。说到同学和老师的交流,老师说她唯一的原则就是“对学生完全不设防,不端架子,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地位上。”她还补充道,“我认为老师对待学生应该是热情的,只有热情,学生才会愿意和自己交流,主动和自己交流。”课程难度大,学生经常会提问题,冯老师的答疑方式更是丰富多样,与时俱进。短信、微信、QQ,随时解答同学疑问。通过这种课下的交流,冯老师为同学们释疑解惑,也因此每到学生考研报名和选择毕业论文导师期间,冯老师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当笔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教师节讲话时,冯老师微微一笑,她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自己深知自己工作的使命和价值,每一名老师和同学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冯老师扬起额头的同时,自然抬起的右手将额前的本已很整齐的发丝再次理顺,有点小激动地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系里的副主任,尽管目前自己距离总书记提出的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还有很多差距,但做一名好老师始终是自己毕生的追求。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冯老师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她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平易近人的话语让笔者深深感动。一位优秀的教师,或许就是如此,慈爱、友善,透着智慧、真情和睿智,总能让学生在温暖中品味人生的哲理。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