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老干为扶持 新竹自高枝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7    

  老干为扶持 新竹自高枝

  ——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法学院关涛教授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龙池。”教师,这个被无数诗人赞美过的群体,无论何时何地,总会有颂扬的语汇围绕,其佼佼者以独特的教学风格和高尚的师德情操活跃于讲台之上,将教学视为终身事业,默默坚守。

  讲台上的演说家

  1994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导师的推荐下关涛来到烟台大学工作,担任法律系本科生讲师。和许多青年教师一样,初来烟大的关涛满怀信心、充满激情,对教学工作无比热爱。“我来烟大的第二年,刚好赶上学校接受国家教委本科教学水平合格的验收。教育部好几位专家听了我上的民法课,真的是特别激动和紧张,毕竟这是学校的大事啊!”提起当年的那段经历,关涛老师依旧非常自豪。“评估结束后,得知教育部专家对我的课堂教学给予充分肯定,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内心的激动。我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合格评估。当时教育部对两所地方高校进行了本科教学的合格评估,一是宁波大学,一是烟台大学。”

  欲育学生之德,先塑教师之魂

  “烟台大学作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直接援建的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在近三十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学校根据形势发展要求,探索形成了一套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每一位老师都是怀着梦想来到烟大的,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都非常严格,对待教学工作也是竭尽全力,都能够担负得起‘师德标兵’这个称号。”对于被评为“师德标兵”关涛说道,“在烟大工作二十年,我真正认识了教师这一崇高而又伟大的职业。烟台大学的教师考核制度在同等级院校中是最严格的,老师们都是出类拔萃的。”自从踏上工作岗位,关涛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先后被评为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科研方面,关涛先后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律科学》等专业期刊发表个人学术论文36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部、合作专著1部,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如此多的教育、科研成就是关涛二十年工作的见证,也成为他继续坚守的动力。

  公正担当,以经典育人立德

  关涛老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重视以德育人,在教学中注重向学生阐释公平正义素质在司法工作中的关键性作用,教学效果突出,教学成绩斐然。但是当我们问关涛老师是否具有独特的教学方式方法时,关涛老师笑着说:“法律专业是一门很实用的学科,而且与时事紧密相关。在讲课之前,我都会认真做好备课,提前准备所需要的案例、资料等,我认为这是对学生最起码的一个态度。”课堂上,关涛会结合一些当下的热点案件、案例,在课上与学生进行分析、互动。将当前所学的理论与时事相结合,让学生在案件分析中提高运用理论的能力,激发同学们学习法律的兴趣。“在来烟大之前,我曾在内蒙伊盟中级法院参加工作,担任民事审判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其间参与了许多案件的审判,有了这一段工作经历,我对法律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我的教学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教授法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外,关涛在课堂上对学生讲得最多的就是“讲公正,诵经典”了。他说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才学习讲公正本身远比学习法律知识还要重要,也更困难。“如果只是简单地在课堂上强调,并不见得会达到很好的效果。大学不只是来学知识的,还是来灌输文明精神的,我经常会要求他们阅读大量经典,让他们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在阅读经典中提高个人素质,将传统文化应用到现代文明,身体力行。”关涛老师解释道,“要让他们在学生时代就严格要求自己,将来到了社会上才不会因为太多的熟人关系或贿赂诱惑做不到公正,甚至误入歧途。”关涛老师在交流的过程中一再地强调公正、担当,强调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做一个公正的法律人。

  做老师是个良心活儿

  “关老师讲课特别接地气,想提问什么就可以提问什么,人特别可爱,很容易接近。”谈到《民法》课关涛老师,?13级知识产权一班的张俊琦高兴地说道,“他的课堂上人总是满满的,来晚了第一排就抢不到了。关老师给我们讲课时引用的案例都是当下的热点,每个同学都会很认真地听讲。”关涛老师在学生中一直享有崇高的声望,深受学生的欢迎。2004年和2007年两次被法学院学生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为法学院学生“我最喜爱的五位老师”之一,2002年获评烟台大学优秀教师,2009年和2013年分别荣获第二届和第三届“学生心目中优秀教师”奖项。有学生在无记名投票中写了一句话曾深深感动了关涛老师。“关老师像爸爸。”关涛老师说,“这句话很短,也很朴素。但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湿润了,我觉得这是对一个老师的最高评价,也因此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

  学生深爱着关涛老师,关涛老师也一直深爱着他的学生。“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从不认为他们有好坏、优劣之分。我们应该怀着父母之心、师长之心、兄长之心来和他们相处,培养他们的自信、自强意识。”面对每一个学生,关涛老师一律平等对待。“他们是学生,也是孩子,当发现他们的缺点时,应该提出来,让他们自己去反思自己,真正意识到缺点。如果发现他们的优点,应该加以扩大,让他们更加自信。我不会因为无记名投票等政策而放松对他们的管理,而是更加严格,我相信他们将来也一定会明白这是为了他们好。当然,如果他们将来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找到我,我也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归根到底,做老师是一个良心活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