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一缕阳光 轻柔照进学生心田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17    

  做一缕阳光 轻柔照进学生心田

  ——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应华老师

  温和的笑容,端庄的举止,在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应华老师就像一缕和煦的阳光,轻柔地照进每个学生心里。

  无尽的母爱 无尽的师情

  也许是性格使然,接触过应老师的人都会感觉到她的平易近人。“平时对待学生用这种柔和的态度习惯了,想摆架子也摆不起来。”应老师说。

  也许正因为这样,应老师与同学间的距离无形中拉近了许多。她的学生,机121-3班的刘宁宁说:“原来对老师的印象是不苟言笑、高高在上,但自从遇到应老师,这种想法就改变了。应老师一点架子也没有,和我们交谈就像和蔼的长辈。和应老师在一起,就好像妈妈在我身边。”对于学生的这一评价,应老师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自己也年轻,和这些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学生在一起就像是朋友。随着年龄增长,突然发觉和他们说话越来越像长辈了,索性就做个慈祥的长辈,给他们长辈一样的关爱。”

  定位自己是“妈妈”的应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用对待自己孩子的态度对待学生。平时的班会等活动,应老师总会“挤”时间参加。“学生是可爱的,和他们在一起,是件特别惬意的事。”应老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心理问题,然后讲一些他们能接受的道理,用亲情的温暖给他们以心理疏导、思想引导。鼓励学生奋发成才,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应老师朴实而又高尚的追求。每个学生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她觉得自己有责任让每个学生成长、成才。

  应老师曾经带的班里有一名姓程的学生,大二那年情绪波动很大,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看不到希望,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很是迷茫。“当时很担心他的思想状态,总想着怎样给他做心理疏导。”时隔多年,应老师仍记忆犹新:“那次,他在上课期间不辞而别,父母、老师、同学都不知他去了哪里。大家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可他却提出了退学的想法。”从此,应老师几乎每天都给这名同学发条短信,鼓励他,同时发动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帮助。渐渐地,这名同学的态度有了改变,对生活和学习也渐渐树立起了信心,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8年毕业时,这个学生由于英语口语非常优秀,被烟台一家大型造船公司录用。工作间隙,他还潜心研究《船机设计标准》,将那本满是船舶业英语术语的指导书研究得十分透彻,成为了这方面的行家。比起当年上学的时候,真是有了很大的进步!”应老师为这位学生感到骄傲。时至今日,这位程同学还经常回母校看望应老师,感谢应老师在他最迷茫时的帮助和鼓励。

  教学有妙招,不允许学生“思绪横飞”

  生活中的应老师是和蔼可亲的,她的课堂可是严谨又不失风度。也许是受应老师的人格魅力的影响,她的课堂到勤率总是很高。应老师注重课堂效率,她总是对同学们反复强调:“重要的不是你在课堂上待了多长时间,而是你身在课堂的这段时间里汲取了多少知识。”

  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应老师总是尽可能地让学生们参与到课堂中来,与她形成良性互动,决不允许课堂上有“思绪横飞”的学生。应老师认为,只有使学生对一门课程产生了兴趣,才能让他们认真听、乐于听。

  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贯彻于应老师所做的每一件事。应老师总是能很好地把握“度”。

  “我们老师对待我们是很负责的,每次她总是很早就来到教室,打开多媒体,准备课件。应老师的课堂是几个班一起上课的大教室,人数非常多。但即使这样,对于上百份作业,应华老师还是亲自批改,对每位同学的作业做到亲自纠错。”大三班长曲文勇说。有时作业多了,同学们认为应老师那么忙肯定不会给批改,但每次应老师总会很认真地为每一位学生批改,并写上意见和建议,令同学们十分感动。

  除此之外,应老师很重视理论课和实验课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应老师向记者介绍,机电汽车工程不同于其他专业,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更多的要注重实践。国家每年都会有许多与本专业相关的比赛,这就需要老师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选择合适的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应老师主讲的《工程图学》与《二维三维CAD》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应老师总是鼓励同学们积极地去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科技创新。

  近几年,应华老师指导过的学生每年均在100人以上,参赛作品10项以上。其中指导学生参加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山东赛区特等奖3项及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2012年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团体一等奖(机械类)。还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2项三等奖。所有这些倾注了应老师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同学们通过参加课外科技竞赛,不仅拓展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学习兴趣,还在大赛中学到了创新思想,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考研和就业中也受益匪浅。

  不断创新,科研结硕果

  除了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应老师在自身素质的提高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为了适应不断更新的学科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应老师会在每年假期参加教师培训,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同时应老师为了让自己的专业学科知识不落后,积极地投身到科研中去,把科研作为接触前沿知识、不断创新并促进教学的源泉。

  应老师长期坚持教学研究,探讨教学改革,2009年作为负责人完成的《工程图学远程学习系统》获烟台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成果中汇集了大量立体模型及网上模型库,在教学和答疑环节获得很好的应用,对培养学生空间想象力,激发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为工程图学省精品课程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教学的同时,应老师还和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汇总,整理并编写成教材,其中作为主编编写了《UG NX5.0机械设计完全自学手册》《UG NX7.0机械设计行业应用实践》《UG NX6.0实用教程》《CAD实用教程—AutoCAD、Pro/E、UG》等。应老师在机电学院2011-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选为烟台大学师德标兵。

  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应老师止步不前,她主持了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并行公差集成设计模型和方法及其在高精度分度转盘上的应用”;主持“烟台莱福士船厂合作项目JU2000”;主持烟台宇信“BX3部分焊装夹具设计项目”累计到位经费120余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和其他老师共同完成的“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支撑桩腿热压模具的研究”通过山东省科技厅鉴定。这些项目的完成不但将科研的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还让学生及时了解了学科前沿,促进了专业知识的更新。

  与学生共成长,她越来越年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转眼,应老师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间,应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共成长、共进步。每年毕业季,应老师总能收到毕业生的留言。对应老师来说,这群毕业生不仅仅是她的学生,更是她的朋友。与这些年轻人在一起,很容易就感染到他们的青春与活力。“奋发图强,而又乐知天命;怀感恩之心,又持批判精神”是应老师对他们的评价。

  用应老师的话说,她喜欢这个职业,对于她来说,这个职业不仅仅使她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更是深深扎根在了自己的生活中。教书育人这项浩大的工程不仅仅需要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更需要时时洋溢着热情和活力。

  如今,应华老师,依旧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依旧为自己的学生倾心尽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和学生们风雨同舟的二十多年,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