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做技能过硬的双师型老师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8    

  【师者】做技能过硬的双师型老师

  ——记枣庄职业学院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王其平

  为热烈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中国教育在线特推出系列通讯专辑,为广大人民教师献礼。 

  在枣庄职业学院,今年42岁的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王其平,是一名技能过硬的双师型教师。

  王其平从1992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在职业教育岗位上,勤学苦练,攻坚破难,默默奉献,用高尚的师德、过硬的技能,培育影响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省青年技术能手、省十大青年技工、省首席技师等一系列闪光的荣誉。

  勤学苦练,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必须有一桶水”。王其平深知这个道理。尽管他当年以钳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省高级技工学校毕业,但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仍然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仍然像上学时候一样时刻抱着书本“啃”。通过多年刻苦学习,他考取了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本科,之后又锁定钳工专业技能的前沿,自学了《特种加工技术》、《UG产品设计》、《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等课程,专业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

  动手能力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让学生们学会动手,首先老师得做“实践大王”。除了上课教学、业余学习外,其他的时间,他都泡在教学实践车间里,苦练锉、锯、錾、划线、钻孔等钳工基本功,一遍遍地锉、一遍遍地锯、一遍遍地琢磨。

  有时为了解决怎样让锉削一个平面达到技术要求这样的小细节,王其平会连续两三天,在车间里锉削、锉削,不断重复,直到摸索出最佳方法和规律。

  “只有老师既掌握了理论,又有丰厚的实践经验,才能交给学生真功夫。同时我在自身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规律,也有利于学生们走上生产一线直接应用,缩短加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王其平开心地表示。

  正是靠着这股拼劲,王其平掌握了一手过硬的钳工技术,不断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2005年,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决赛中荣获第一名;2006年,在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钳工组第一名,被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并获“振兴枣庄立功奖章”;2007年,在省“劳动之星”钳工比武中,其展示的“目测配钥匙”的超强技能令评委们惊喜不已,再次蝉联第一名。

  钻研教学,总结“三检六勤”教学法

  “当学生老师一阵子,但要为他们负责一辈子。”这是王其平的朴素理念。为了带好课,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生产实习教学任务,使每堂课题都成为精品,王其平精心研究教学方法,力争将欣赏性、启迪性、实效性融为一体。

  备课时,为了让基础薄弱的学生能听得懂、掌握得好,让基础好的学生理解深刻,把握精髓,他潜心钻研教材,针对不同学生情况绞尽脑汁设计每个课题。讲解时,他以学生现有的知识为基础,从最简单的原理出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透复杂深奥的理论。

  在给学生教授复杂零件加工时,王其平精心地用三维设计软件做出零件的立体图形,让学生直观、形象地观察到零件各部分结构。之后把学生分组,各小组在老师的引导下查找或搜索与其零件结构类似或相近的加工工艺,经讨论制定一个合理的加工工艺,并各自推选一名同学展示,老师和学生再共同讨论完善其不合理之处,从中确定一个最佳的方案实施加工训练。

  这种教学方法,使基础和层次不同的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既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塑造了团队合作精神。

  在长期的实习教学工作中,王其平总结出的自检、互检、教师再检和勤走动、勤观察、勤动脑、勤讲解、勤动手、勤总结的“三检六勤”教学方法,大大加快了操作技能的形成,激发了学生们掌握操作技能的的热情。2010年10月,在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王其平具体负责学院参赛事宜。他通过自由建组、积极报名、统一培训、优中选优、积极备战等有条不紊的战略,选拔推荐学生田鑫等同学参赛,最终获得省选拔赛二等奖。在王其平从教二十多年中,他所担任教学班的学生成绩优异,在历年的职业资格鉴定中合格率达100﹪,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爱心奉献,当好学生引路人

  好的老师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率先垂范,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班主任兼实习指导教师的王其平,他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耐心细致,以身示教,用自己的心来温暖学生,为社会培养既技能过硬、更品德高尚的学生。

  他从抓好德育入手,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从思想上正确引导学生,从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使他们生活在充满家庭式情与爱的氛围之中,健康茁壮成长。

  王其平班上有一名学生,其父母过早去世,跟着哥哥生活。由于哥哥工作忙,经常出差,疏于管理和爱护,学生养成了懒惰散漫、无视规则、冷漠自私的毛病,经常旷课。根据这种情况,王其平一方面安排班干部督促他遵守纪律,另一方面,经常亲自到宿舍找其聊天谈心,帮助他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慢慢的,学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于老师的亲人般的温暖和关爱,逐渐改掉了不良习惯,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在长期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王其平总结出了大量的宝贵的经验,经归纳总结后,撰写了《班主任管理艺术之管见》和《班主任形象塑造》等多篇精彩的论文,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给广大职教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